吉林省华纺静电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科技助企 小企业焕发大生机

时间:2021-11-25来源 : 中国网吉林作者 : 辽源吉D微风

吉林省华纺静电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企业成立之初缺乏技术人才、生产工艺落后,以低端普通化纤纤维产品为主,订单少、渠道小、利润薄,毫无市场竞争力。而如今的华纺静电华丽转身,成长为拥有5条现代化生产线、每年利润近千万元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先后获得“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省首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省级科技小巨人企业”等殊荣。华纺静电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邢天宝说,企业得以实现跨越式发展,离不开科技的支撑和引领。

走进华纺静电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装卸工人正在用叉车将刚刚生产出的“低气味麻纤维PP复合材料”运送到指定位置。说到“低气味麻纤维PP复合材料”,对于外界而言是陌生的,但对于华纺静电而言,它的诞生,则是企业高质量转型的最好见证。近年来,辽源市委、市政府加大科技助企力度,以“科技红娘”牵线推动企业产品转型升级,华纺静电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被纳入其中,成功与吉林大学达成合作协议。

邢天宝介绍,合作协议达成后,公司在资金紧张情况下,配备近千平方米研发实验室和研发设备,建成省级厅地共建科创中心及市级科创团队,集中推进“环保型汽车内饰复合材料”“低气味麻纤维PP复合材料”“多功能PP纤维”等多个项目的研发和应用。其中,无油剂带静电纤维、抑菌抑螨纤维等多种功能纤维,以及静电无纺布、抑菌抑螨静电棉等产品,突破了无油剂、带静电纤维生产和产品制备技术的世界性难题,填补了国内空白。在低气味的汽车内饰复合材料产业化攻关中,成功开发第三代产品低气味PP/麻纤维毡材、板材复合材料,有效解决现有汽车内饰挥发性有机物释放超标问题,并实现车体轻量化。邢天宝说:“该材料经第三方检测未检出甲醛、苯的释放,用其制备的红旗后备箱侧围和盖板顺利通过一汽研发总院的性能检测,所有指标均符合要求,汽车后备箱整体减重20%。”

在与吉大的合作中,华纺静电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先后获授权发明专利9项。其中,获国际发明博览会铜奖一项,获全国发明博览会金奖一项,专利产品已经实现了产业化应用和生产。据了解,公司将以新开发的低气味PP/麻纤维毡材、板材复合材料作为核心产品,布局公司二期建设。预计新技术将实现数亿元销售收入。

与吉林大学的科研合作,是华纺静电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发展壮大的关键。邢天宝说:“我们将把科技作为发展的第一动力,进一步密切与吉林大学的互动合作,开发出更多国内甚至国际领先的高性能环保型汽车内饰材料,把企业做大做强,也为辽源高质量转型发展贡献更多力量。”(于淼 侯远鑫)

(编辑:赵岩  责任编辑:邢程)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