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岭苹果“触电”记

时间:2021-11-24来源 : 吉林日报作者 : 何琳娣

“大家好,我们现在所在的位置是珲春市板石镇孟岭村的富硒苹果园。今天我们介绍的这款孟岭苹果,不仅个头大、味道甜,而且独特的生长环境让这里的苹果天然含硒……”孟岭苹果采摘季,珲春市伍禾种植专业合作社的主播们正在果园里热情直播。

作为吉林省最大的苹果基地,孟岭苹果种植面积约0.83万亩,年产苹果1万多吨。由于珲春“一眼望三国”的独特位置,越来越多的孟岭苹果走出国门,出口到俄罗斯等国家,为当地果农带来不少收益。

2020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孟岭苹果出口销售面临不小压力。然而,一群“新农人”面对困局求变求新,纷纷“触电”互联网,给这里的苹果产业带来别样生机。珲春市伍禾种植专业合作社的郎克勤和韩洪波就是其中的代表。

28岁的郎克勤从小就生活在孟岭,和苹果已经打了十多年“交道”,在当地一度将苹果出口生意做得风生水起。疫情发生后,不少果农放弃果园外出打工,但是郎克勤不仅没走,还通过土地流转等方式,经营起一个上百亩的富硒苹果园。

“有了电商这个渠道,以往只能周边售卖和出口的苹果,一下子就卖到了全国各地,市场不知道扩大了多少倍。”找对了途径,郎克勤又在品控和产品包装上狠下功夫。如今,郎克勤不仅打开了市场,苹果的价格还提高了。看着眼前这一颗颗鲜红透亮的苹果,郎克勤算了笔账:“今年苹果产量在100万斤左右,扣掉各项成本,大概能赚40多万元。”

谈起郎克勤的电商之路,就不得不提到他的老同学——珲春市伍禾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韩洪波。

韩洪波在广东工作多年,因为父亲一句“孟岭的苹果不能没有年轻人”,便辞职回乡做起了果农。去年,苹果因疫情出口遇阻后,一个朋友帮助他在线上销售苹果,一天就卖了近9000元,这让韩洪波意识到电商对农业发展的巨大影响。于是他果断投入其中,自费到西安学习供应链、电商运营、包装设计、品牌推介等知识。回到孟岭后,他就组建起专业的电商运营团队,通过拼多多等电商平台专门销售家乡优质苹果。郎克勤家的富硒苹果就是通过韩洪波的线上销售渠道走向全国的。尝到了线上销售带来的甜头,郎克勤和韩洪波并没有将资源“据为己有”,而是组建起合作社,在村里开展电商创业培训,帮助更多的果农通过电商渠道扩大销路。

家住珲春市英安镇关门村九队的李娜一家一直以种植木耳为生。2020年,李娜偶然参加了韩洪波组织的电商创业培训。培训结束后,她就来到韩洪波的电商公司应聘,一边工作,一边学习电商运营知识。

今年春节过后,李娜尝试在拼多多平台开起了网店。尽管刚刚起步,但是她信心满满:一方面,网店出售的产品都是自己熟悉的家乡特产,品控、货源自己心中有数。另一方面,平台不仅给予农产品“零佣金”优惠,还通过“拼购+产地直发”的“农地云拼”模式,为农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提供长期稳定的订单,这对于李娜这样的“新手”商家再友好不过了。她盘算着,过完这个冬天,就把家里的木耳生意暂停,腾出人手,让丈夫和自己一起做电商。

敢想敢拼,不断学习,越来越多的“村里人”变成了“新农人”,又从“新农人”变成助力乡村振兴的“兴农人”。为了帮扶这些“新农人”和“兴农人”快速成长,珲春市相关部门纷纷拿出“给力”举措:

2020年10月,当地举办了孟岭村首届电商文化节暨苹果采摘节,活动除了项目推介、产业发展论坛等内容外,还特地设置直播带货专场。

珲春团市委则建立了青年跨境电子商务创业协会,并成立青年网络主播团,为符合条件的主播发放“珲春先锋网络主播证”。今年,为帮助一些电商团队解决仓储、办公场所紧缺等难题,珲春团市委还邀请韩洪波等青年电商团队“拎包”入驻东北亚跨境电商产业园,免费提供办公、仓储、打包等一站式服务。

眼看孟岭苹果迎来更广阔的销售前景,珲春市农业农村局有了更大的盘算:通过新、特、优品种试种促进当地苹果品种多样化,解决苹果“集中成熟,上市期短”的问题;通过产品深加工和建立气调库等,延长产业链,增加苹果附加值;通过减肥增效、绿色种植,不断提升苹果品质。

(编辑:刘育  责任编辑:邢程)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