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孤儿学校校长张洁做客长春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开展专题讲座

时间:2021-11-24来源 : 中国网吉林作者 : 吉林省孤儿学校

11月23日上午,吉林省孤儿学校张洁校长和段红霞主任应长春师范大学教育学院之邀为2021年国培计划——小学骨干校长提升项目班学员做专题讲座。来自全省近百位校长参加了此次云端线上培训。

讲座期间,张洁校长介绍了孤儿学校的教育教学理念。以“立德树人、培根铸魂”为办学方针;以“全心全意服务孤儿”为办学宗旨;以“学习的校园、生活的家园、成长的乐园”为办学目标;以“办有温度的教育,铸有梦想的人生”为办学理念;以“家庭学校融一体,教师父母集一身,育养铸魂承一脉”为办学特色;以“修其身、暖其心、导其行”为教育目标的学校主题文化。张洁校长从优秀毕业生代表、教师队伍建设以及学校获得殊荣三方面为我们展现了孤儿学校的教育教学成果。张洁校长强调要坚持办有温度的教育,铸有梦想的人生,将孤儿学生培养成阳光、独立、学有所长的新时代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张洁校长介绍了孤儿学校的办学模式,全方位的展示了孤儿学校的教育教学管理。张洁校长强调为推动孤儿养教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学校实行立体化管理模式,始终坚持开放办学的理念,先后与长春师范大教育学院、东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等大学达成战略合作协议,结成互助共建对子,使基础教育与大学教育的交流深度融合,助力孤儿学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为办好“温度教育”,促进孤儿学生健康成长,孤儿学校与长春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合作开发了心理学与绘本相结合的自制绘本课程,建立了润心绘本馆。长春师范大学教育学院的老师们曾多次到孤儿学校进行参观访问,开发了生活技能课程以及心理潜能开发课程等系列课程,极大地满足了孤儿心理成长的需求,丰富了孤儿学生的内心世界。

长春师范大学教育学院的黄宝国教授作为院校联系人多次到孤儿学校进行经验交流,指导教师开展课题研究。孤儿学校从小学至中职,实施以“差点教育”为核心的“四段教育”,以“尊重差异”培养学生的自我认知,以“研究差点”培养学生的自我悦纳,以“缩小差距”培养学生的自我发展,以“共享差别”培养学生的自我完善。张洁校长对长春师范大学教育学院表达了诚挚的感谢,表示要在黄宝国教授差点教育理论指导下深入开展教育教学研究,进一步实现学校的内涵式发展。

随后,吉林省孤儿学校段红霞主任发表了《实施“五个一”工程为孤儿撑起一片蔚蓝的天空》报告。全面具体地介绍吉林省孤儿学校的教育教学管理。

段红霞主任指出,孤儿学校坚持从生源质量出发,以学定教,因材施教,形成了以“五个一”为载体,以温度教育为特色的孤儿养教模式,成为孤儿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强大推动力。要坚持精心打造四个维度,实现有温度的教育,促进孤儿学生健康成长。

在报告中,段红霞主任介绍到为适应不同个性特点和不同教育阶段的学生的差异,孤儿学校在“温度教育”的理念下,以动员全体和尊重个体差异相结合的指导原则,为学生创设了促进全面发展的“五个一”工程。段红霞主任用生动鲜活的事例、亲切近人的语言为我们详细介绍了以一名学生一个趣味社团、一周一场心理辅导、一个年级一套梦想课程、一个班级一个温暖家庭、一个假期一次成长训练为主体的“五个一”工程。报告期间,段红霞主任强调,为更好地适应双减政策和教育高质量大发展对教育提出的要求,孤儿学校提出了五种融合:生生融合、师生融合、师师融合、校校融合和社会融合,实现孤儿学生面发展,培养合格的时代人才。

不忘教育初心,勇于反思革新,教育才能走上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张洁校长和段红霞主任分别对社会各界人士表达了真挚的感谢,对孤儿学校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我们有理由相信人间有爱、孤儿不孤,学校的明天会更好。

(编辑:赵岩  责任编辑:邢程)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