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大代表队在2021年国际遗传工程机器大赛中获得金奖

时间:2021-11-23来源 : 吉林日报作者 : 张鹤

近日,吉林大学代表队在2021年国际遗传工程机器大赛中获得金奖。据介绍,自2014年首次参加该项赛事以来,吉林大学共获得了5次金奖、2次银奖和1次铜奖,并在2018—2021年取得了四连金的好成绩。

2021年,该团队由学校生命科学学院3位教授和1位高级工程师担任指导教师,来自生命科学学院、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和通信工程学院共15名同学组成,参赛题目为“Mosquiet”。该项目设计了一个基于动态调控策略的大肠杆菌生物产酸产氨诱蚊杀蚊装置,其核心思路是通过基因工程改造大肠杆菌,使其不断生产能够吸引蚊子的气味小分子——乙酸、L-乳酸、氨气,再通过电网杀死被吸引过来的蚊子。考虑到在家庭场景中的使用,团队专门设计了可以让工程菌转运并代谢蔗糖的蔗糖代谢系统。“Mosquiet”作为面向人类日常生活的参赛项目,拓展了杀蚊灭虫的新方法,对于科学灭蚊、环境保护具有积极意义。此外,今年该团队开展了多项社会实践和人文调查,并且自主设计了供项目落地实施的硬件装置,最终以建模的方式呈现。

据悉,国际遗传工程机器大赛(iGEM)是合成生物学领域的国际顶级赛事,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于2003年创办,2005年发展成为国际赛事,具有广泛影响力。iGEM参赛者以天然生物系统为基础,通过构建和组装标准化生物元件,尝试对天然生物系统进行高效、可靠和精准改造,进而设计全新的人工生物系统。2021年采取线上方式进行,共有包括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麻省理工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和吉林大学在内的全球知名高校共计352支队伍参赛。

(编辑:刘育  责任编辑:邢程)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