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启星铝业有限公司——校企合作结硕果 企业腾飞正当时

时间:2021-11-23来源 : 中国网吉林作者 : 辽源吉D微风

在吉林启星铝业有限公司的企业展厅内,公司技术开发部研发副经理李宝指着陈列在展架上的铝合金石油钻杆告诉记者:“铝合金钻杆的制造技术属于高新技术范畴。在没有研发出它之前,只能从俄罗斯进口。2013年,我们研发出了铝合金石油钻杆。这改变了我国钻杆产品一直依赖进口的现状,弥补了国内在该领域的技术空白,促进了国内钻杆产品的发展及相关产业的发展。目前,已经应用于大庆油田和吉林油田。这对提高我国钻探工程效率、推动地质钻探科学技术进步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当然,这也是校企合作后研发出的重要项目之一。”吉林启星铝业有限公司是我国轨道车辆铝合金车体材料专业化生产企业,也是辽源市高精铝产业龙头企业。近年来,启星铝业把创新作为发展的第一动力,在自主研发的基础上,通过与高校、科研院所的科技合作,着力解决技术难题、开展新产品研发、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实现企业发展壮大。

据了解,从2012年初,吉林启星铝业有限公司便与吉林大学、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开始了技术交流合作。2021年4月15日,在市委、市政府“科技红娘”项目牵线引导下,启星铝业与吉林大学共同成立了“吉林大学—启星铝业先进轻合金研究中心”,这是首个高校在辽源市建立的高精铝加工产业研发平台。研究中心可解决铝加工企业新产品试制、共性技术研发及成果转化等制约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为企业规模化生产提供专业的指导意见及工艺技术,促进科研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李宝说:“通过与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的合作,提高了我们产品的技术含量,降低了生产成本,增强了企业竞争力,对产品升级、技术改造、工艺优化、产品多元化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有了技术保障,满足了更多客户更为广泛的需求,特别是高端产品以及随之而来的许多衍生品,这为启星铝业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

如今的启星铝业,是轨道车辆制造行业中各项国际资质最齐全的铝加工企业;拥有软件著作权6项、核心专利41项;主导产品轨道车辆铝合金型材、车体大部件、零部件的国内市场占有率约50%,国内出口份额在90%以上。校企合作结硕果、企业腾飞正当时,吉林启星铝业有限公司焕发出了蓬勃生机与活力。(于淼 侯远鑫)

(编辑:赵岩  责任编辑:邢程)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