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英雄杨靖宇》百米组画展走进东北师范大学自然博物馆

时间:2021-11-18来源 : 中国网吉林作者 : 东北师范大学自然博物馆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理解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进一步推动高校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11月17日,由东北师范大学校党委宣传部、社会科学处、净月校区党工委,长春净月高新区文广旅游局主办,东北师范大学自然博物馆、政法学院、传媒科学学院(新闻学院)、美术学院承办的《人民英雄杨靖宇》百米组画展巡展开幕仪式在自然博物馆举行。中共吉林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王可强、组画主创赵明仁、杨靖宇将军嫡孙马继志,东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王延,副校长韩东育,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严蔚刚出席了活动。组画主创团队代表、东北师范大学机关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及相关学院的二百余名学生代表参加了开幕仪式。

仪式上,王延致开幕辞并讲话。他强调东北抗联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重要精神谱系,此次举办《人民英雄杨靖宇》百米组画走进自然博物馆展览活动,旨在通过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转化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实际行动,让伟大的抗联精神引领师生永续奋斗,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他希望自然博物馆充分发挥平台和资源优势,为地方高校师生讲好红色故事,传播红色文化,担当起作为吉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重要教育责任和使命。

王可强指出,希望更多的年轻人通过参观学习党史题材的艺术作品更加深入地了解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的发展历程,在党史的大熔炉里汲取红色滋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英烈之灵魂的以告慰,让红色的基因得以传承。赵明仁激动地讲述了百米组画的创作初衷和创作过程,深情诠释了画作展现的抗联故事、抗联精神和抗联英雄形象,寄语广大师生要不忘东北抗联历史,珍惜革命先烈用鲜血铺就的幸福生活。马继志回顾了杨靖宇烈士怀抱对党的忠诚、对信仰的执着,为中国革命和民族解放事业辗转战斗的一生,希望青年学子从画展中汲取东北抗联的精神力量,为东北振兴努力奋斗,并表示作为一名红色传人,会继续把东北抗联的红色故事宣讲好,为弘扬东北抗联精神作出应有的贡献。

《人民英雄杨靖宇》百米组画展是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由中共吉林省委党史研究室、吉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由人民大会堂特约画家、著名冰雪画派画家赵明仁及其团队创作完成,全长108米,是国内首次以冰雪水墨百米长卷的艺术形式刻画人民英雄杨靖宇的光辉形象。组画共分13个篇章,气势恢宏,情节丰富,描绘生动,史诗般全面再现了杨靖宇将军组织率领东北抗日联军在白山松水极端恶劣的环境下浴血奋战、英勇杀敌、保家卫国直至壮烈牺牲的光辉战斗历程,讴歌赞颂抗联精神的不屈和伟大,缅怀致敬人民英雄的光荣和不朽。(李慧)

杨靖宇嫡孙马继志与人民英雄杨靖宇百米组画委员会唐金秋秘书长交谈

(编辑:赵岩  责任编辑:邢程)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