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致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专精特新”为目标 实现“一子突破、激活满盘”

时间:2021-11-18来源 : 中国网吉林作者 : 辽源吉D微风

近年来,格致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为辽源一家生产汽车模具为主的汽车零部件企业,以“专精特新”为目标,在推进基础研究和科技攻关的同时,推动“产学研用”有效结合,促进科技成果就地转化,实现“一子突破、激活满盘”。

在格致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实行24小时三班倒,不间断地生产作业,为世界上16个国家的知名汽车厂商生产模具产品。近年来,伴随着企业订单量的逐年增加,客户对产品质量的要求也在不断攀升。产品生产周期长、成品率低、生产成本居高不下……辽源格致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副总经理刘继彦说:“主要是模具材料方面出现了一些短板。我们给欧洲出口的模具,比如说1.2333、1.2358这些产品铸造总会出现一些问题,这个对我们的周期影响非常大。我们跟吉大合作的项目是‘抗热裂高强韧性模具用高合金铸钢材料’,通俗地说,就是将先进的纳米技术运用到铸造工艺中,以减少产品质量缺陷,增加强度韧性,提高产品质量。通过加入与吉大研发的纳米材料以后,我们铸造的模具抗拉强度提高百分之二三十,碳化物辨析大大降低,挤压冲击韧性也大大提高。”

谈到企业的成功秘诀,刘继彦认为,这归功于对科技的重视。在与刘继彦的交流中,我们注意到,这家员工千余人的企业,科研人员超过百人,研发投入占企业产值的2%,有专门的技术中心、研发楼,有层次不低的研发队伍。

“只要有自己的核心技术,企业就有生命力。这些年,我们一直在突破、创新。起初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合作开发内高压成型技术,目前我们的设备是全国吨位最大的。后来与燕山大学共同研发油压机,又与华中科技大学合作搞智能化设计,现在我们诚鼎铸造已经将3D打印技术用于铸造件生产。”

通过自主研发、联校强企等有效方式,近年来企业荣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吉林省科技创新中心”“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吉林省知识产权强企”。公司拥有发明专利2件,实用新型专利103件,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2项。

采访中我们得知,多年来的研发技术积累与制造技术的提高,使这家企业在高强钢模具、铝件模具、热成型模具、内高压模具等领域的设计与制造能力达到了国内领先、部分国际先进水平。

未来五年,格致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将形成中国30%、欧洲40%、美洲30%的市场份额,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将进一步提升,创新驱动力量将进一步显现。(王茵 侯远鑫)

(编辑:赵岩  责任编辑:邢程)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