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助力土肥粮丰——图们市推广保护性耕作见闻

时间:2021-11-12来源 : 吉林日报作者 : 曾庆伟

图们市在抢抓秋粮生产,确保颗粒归仓的基础上,加大保护性耕作推广力度,发展可持续农业。今年全市免耕播种作业面积4.3万亩、全市有免耕播种机135台、水稻收割机48台、玉米收割机372台,秋收农业机械化率达到90%左右。

近日,记者深入图们市月晴镇、凉水镇,查看这里保护性耕作作业面积秋收情况。

月晴镇水口村现有水田26公顷、旱田120公顷。村内富康农机合作社出动8台农业机械进行秸秆还田离田、深翻等秋收作业。

在水田地里,整地机正开展秸秆全量还田农艺技术作业。它可一次性完成旋耕、搅浆、压草、平地等作业,并将根茬、茎秆杂草旋压入泥浆8至12厘米,保持田面整洁,不用人工捞渣子,提高有机质含量,改良盐碱地,木质纤维素释放可达70%。秸秆全量还田,在一定程度上节省整地和肥料费用,每公顷节省肥料成本400至500元,为农民减轻了经济负担。

凉水镇北大村吉旺专业农场是市里保护性耕作示范村,承包本村旱田75公顷,现有机具35台套,出动10台农业机械进行秋收作业。

在旱田地里,秸秆捡拾打捆机正进行秸秆打包离田作业。秸秆捡拾打捆机打捆效率高、密度大,适用于玉米秸秆、麦草、稻草、牧草的打捆,减少贮存占地面积、提高运输能力、减少火灾可能性。通过秸秆打捆可减少因焚烧秸秆而产生的环境污染,同时社会服务化主体将离田秸秆进行综合化利用,主要用于饲料粗加工和发电,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农民收入。

(编辑:刘育  责任编辑:邢程)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