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野千里药香浓——敦化市大力发展医药健康产业纪实

时间:2021-11-11来源 : 吉林日报作者 : 张伟国 王雨

山清水秀生态美,沃野千里药香浓。

敦化市,全省医药健康走廊的东部支点、全国三大医药城之一、“吉港澳中医药健康产业合作区”承接地。

近年来,敦化市大力发展医药健康产业,并作为战略性支柱产业来培育。2016年被评为“国家医药城”以来,医药及关联产业已成为敦化经济总量迅速攀升的重要“引擎”。

截至2020年末,全市拥有医药健康及关联企业72户、7家上市公司,投资全资和控股子公司达到13家。全市实现医药生产总值85.8亿元,规上医药总产值45亿元,纳税4.8亿元,占全市工业的75%。

从道地中药原材料产地到全国医药名城,敦化市强力打造“国家敦化医药城”,力争建成“吉港澳中医药健康产业合作区”和“国家医药高新区”,统筹推进各项工作,通过发展绿色医药工业、中药材种养植(殖)业、加快科技创新步伐、优化营商环境等,实现医药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

筑牢搭建平台打造两个高地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栖。

“医药企业3年成型,5年见效。为给企业初期发展搭建平台,我们量身定制了服务清单,打造政策给足高地,出台了有史以来最优惠的招商引资政策和中介人奖励办法。”敦化市医药办主任张宾生告诉记者。

融资上,建立运营“两基金两公司”,即吉林敖东创新产业基金、东西部产业合作基金,敦化发展投资集团、中小企业担保公司,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

供地上,储备工业用地2000公顷,实施“九通一平”,确保项目签约后即可落地开工。

倾情招商,敦化市叠加多项优惠政策,全力打造东北地区营商环境典范城市。

“2020年,研发投入达到1.7亿元。”张宾生说,敦化市还积极打造科技创新高地,截至目前,研发投入达到2.5亿元之多,创历史新高。

敦化市良好利用“长辽梅通白敦”医药健康走廊专项资金,推动企业品种实现了2至3次再开发。其中,安神补脑液销售收入实现5.3亿元。

企业常年生产中药品种132个、独家品种24个、国家保护品种10个,超亿元品种8个,初步形成产、学、研、用有机结合的创新体系。

建成国家和省级技术中心10个、种植养殖基地5个,博士后工作站3个,国家第三方中药检测(北方)中心落户敦化;建成开发区双创孵化园、大德创客园以及专家公寓。

“敦化市特别重视医药健康产业,制定了多项大力度支持产业发展的政策,在房产、土地使用税和社保方面也进行了相应的减免,并在人力资源项目上给予公司资金补助,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吉林华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说,敦化市为企业创造了安心、舒心、暖心的营商环境,让企业家可以创业、乐业、成业。                   

夯实项目建设建设“一区五园”

低沉的轰鸣声响彻提取车间,随着电钻强有力的作业,地面上石屑飞舞……自今年2月份复工以来,吉林敖东延边药业扩建升级二期工程项目现场始终忙碌有序。

据设备总监杨军介绍,项目于2019年4月开工建设,总投资9.7亿元,建设智能口服液及智能提取两个车间。项目全部投产后预计产值13亿元,实现税收1.5亿元。

“新建智能提取车间设计产能为年提取中药材5000吨,新建智能口服液车间设计产能为年产口服液7.8亿支。”杨军说,以前生产多以人工和半智能化为主,升级改造后,将打造成为国内一流的中药口服液智能生产车间。

敦化市打破产业零散分布的传统格局,推动医药产业集聚性发展。今年,开复工医药项目17个,凯莱英医药中间体、润绿人参保健品等8个项目竣工投产,形成了敖东、华康、凯莱英、金派格等八大医药园,医药及关联企业发展到70户,形成了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此外,敦化市还重点建设“一区五园”,“一区”即吉港澳中医药健康产业合作区,“五园”即中国北方道地药材种植养殖园、医药工业园、中医药“双创”科技园、跨境电子商务及商贸物流园、文化养生健康产业园。目前,已谋划包装项目46个,洽谈推进项目23个,“一区五园”格局已粗具规模。

强化基地建设形成产销全链条

绿色天然的道地中药材原材料产地,是敦化市发展医药产业的根脉。

近年来,敦化市依托长白山资源优势,以质量兴市为根本,以提升中药材质量为目标,建成十大绿色化、规范化中药材基地。截至目前,北方道地中药材种养植(殖)面积达到1.8万公顷,年产中药材8000吨。已获批国家级GAP梅花鹿养殖基地1个,省级GAP淫羊藿、返魂草、刺五加中药材种植基地3个。

为解决中药材生产、种植、采收不规范、产地初加工设备简陋等问题,敦化市采取“龙头企业+基地+合作社”的机制,通过“以奖代补”等方式引导和鼓励龙头企业与基地、农户建立稳定的产销合作关系和利益联结机制,加大中药材示范基地建设力度。如今,以敖东集团灵芝、人参、梅花鹿以及华康药业大青叶、五味子、林蛙种养植(殖)产业化企业为主的产加销一体化全链条基本形成,建成了十大规范化的绿色优质原料生产基地。

为发展低污染、低能耗和高附加值的绿色原料药,吸引更多域外化工园区、企业投资建厂,敦化市强化国家级化学原料药及制剂进出口基地建设。以凯莱英医药、金赛药业为龙头,着力打造“绿色化学”药物的研发、生产及相关配套设施建设,通过高端原料药高效合成技术、药物中试放大技术、质量控制体系建设等关键技术突破,开发高端原料药。

舟至中流催帆竞,乘风破浪正当时。“十四五”时期,敦化将力争再建成8个医药园,推动“吉港澳中医药健康产业合作区”上升为国家战略,在域内形成300亿级的医药健康产业集群,打造成为助推全省高质量发展的“医药航母”。

(编辑:刘育  责任编辑:邢程)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