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河口:以优质营商环境打造投资兴业热土

时间:2021-11-10来源 : 吉林日报作者 : 隋二龙

生产增动力,发展添活力。近日,梅河口市召开专门会议,为四环制药和步长制药两户企业颁发特殊贡献奖。

作为“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中“长辽梅通白延”医药健康产业走廊的重要节点,梅河口医药健康产业保持年均30%以上速度增长,形成百亿级全产业链产业集群,占全省医药工业总产值的20%,跑出了前所未有的“加速度”。

“十三五”以来,主要经济指标更是保持15%以上速度增长,连续7年获得全省县域经济综合考评第一位,连续3年获得全国营商环境“百强县市”,连续两年获得全国营商环境质量“十佳”县市荣誉称号。

人们在惊叹“梅河现象”“梅河经验”“梅河速度”的同时,也在探究这座城市优质的营商环境和“金字招牌”是如何炼成的?

梅河口市政数局局长张春玲给出了答案:打破“大厅受理、原单位审批”的旧审批机制,打造“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服务模式,推动政务服务标准化,实现“权责清单之外无审批”。组建项目中心,重点项目实现全流程跟踪服务。

“我们还组建专职帮办、代办队伍,实行专业帮办、代办服务。对重点项目和特殊群体实施帮办、代办服务,真正实现‘您的事我来办’,营造‘父母心’营商环境。”张春玲介绍说。

据了解,近年来,梅河口市采取三种服务模式,让企业不断增强获得感。“妈妈式”的亲情服务。全市上下始终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为企业排难解忧,做到参与不越位、奉献不谋私,既讲人情又讲原则,既有温度又有尺度。“包办式”的全程服务。积极践行“店小二”服务承诺,从企业落户之日就成立服务专班,全程领办、一包到底。积极帮助投资方解决项目选址等方面的困难,帮助企业迅速落地、快速发展。“穿透式”的精准服务。企业想什么、盼什么、急什么,市委、市政府就谋什么、做什么、推什么,直接解决企业在落地、建设、生产过程中最直接、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政府时刻把企业放在心上,不仅承诺全部兑现,没想到还能给我们额外奖励,让企业感到和梅河口就是一家人。”吉林四环制药相关负责人感慨道。

如今的梅河口,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构建出“清”上加“亲”的喜人局面,由此引发的效应也逐渐凸显。目前,四环制药、泸州老窖、天衡药业、桃李春风啤酒小镇、红星美凯龙等一大批投资超10亿元甚至超百亿元的大项目相继落户,域外投资超过80%,谱写出了梅河新区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的崭新篇章。

(编辑:刘育  责任编辑:邢程)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