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多部门平稳有序推进煤电热保供工作

时间:2021-11-05来源 : 吉林日报作者 : 杨悦

11月4日,吉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和国务院工作部署,省委、省政府高位运作,坚决打好煤电热保供攻坚战,全省各相关部门采取多种措施积极应对,平稳有序推进煤电热保供工作,确保群众温暖过冬。

据介绍,今年以来,受全球能源价格大幅上涨、煤炭需求超常规增长等因素叠加影响,全国范围内出现煤炭、电力供应紧张状况。针对电煤保供严峻形势,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国家发改委等部门迅速出台一系列电煤保供措施。省委、省政府按照国家有关电煤保供部署和决策要求,全面打响煤电热保供攻坚战,全面落实“五路并进”措施。

按照省委、省政府电煤保供工作要求,省工信厅全面推进落实“五路并进”保供措施,截至11月3日,全省发电企业电煤库存总量达到334万吨,按冬季耗煤量计算,可用天数达到19天;8家省级储煤基地电煤库存165万吨,已完成省里下达的储备任务;市州级电煤储备达到112万吨,全省电煤总库存达到611万吨,冬季平均可用37天。各热电联产企业电煤库存都达到了国家规定库存标准,可确保全省人民温暖过冬。

据了解,目前全省城市(含县城)供热总面积8.17亿平方米,现有供热企业323家,呈现热电联产、区域锅炉集中供热为主导、清洁能源供热为补充的格局。

为确保全省人民温暖过冬,省住建厅按照“问题排查整改到位”“设备检修维修到位”“老旧管网改造到位”“应急保障准备到位”“行业监管落实到位”抓好供热准备,完善工作举措打好保供攻坚战。

发布会上,省能源局相关负责同志还就电力保供情况作了介绍。为了保障省内电力供应,9月中旬以来,我省出现有序用电情况后,成立了保电工作专班,攻坚克难、日夜奋战在保供第一线,坚持统一指挥,全省“一盘棋”,一手抓全力发电,一手抓有序用电,确保全省电力供应平稳有序。在发电侧,持续提升省内电力供应能力,坚持增量、增效同时发力;在电网侧,进一步完善有序用电方案,保障电网安全运行;在用电侧,坚持有保有压,始终把保障民生放在第一位。

在保电工作专班和相关部门单位共同努力下,截至目前,我省已有645万千瓦火电临检机组投运,有效缓解了全省电力紧张局面。

省发改委相关负责同志介绍了全省热价、电价有关情况。当前,受煤炭价格大幅上涨等因素影响,供热企业运营面临困难。省发改委密切关注煤炭价格情况,指导各地及时掌握各地成本变化,加强热力成本监审和测算,严格规范价格行为,协调多部门畅通价格疏导渠道,开展煤热价格联动,做好供热价格管理工作,保持供热价格基本稳定。

近日,国家发改委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的通知》,我省按照国家统一部署,推进电价市场化改革,印发文件取消大工业、一般工商业目录销售电价,有序推动全部工商业用户进入电力市场,按照市场价格购电,并指导电网企业对暂未直接从电力市场购电的用户建立代购电机制。


(编辑:王磊  责任编辑:张宁)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