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原:推动营商环境持续向好

时间:2021-11-05来源 : 吉林日报作者 : 程光

松原市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吉林省里的相关重大决策部署,始终以企业和群众的根本需求为出发点,以“放管服”改革和“最多跑一次”改革为主要抓手,转变政府职能,推动营商环境持续向好,进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今年上半年全市新增市场主体20743户,同比增长43.19%,其中个体工商户新增17266户,同比增长52.65%,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均位居全省第二位。

简出效率、放出活力。在简化流程方面,本着能减则减、应放尽放的原则,下大力气削减行政审批事项,简化审批环节,优化审批流程。改革由点及面、不断深入,“三集中、三到位”工作目标已全部完成,真正实现“大厅之外无审批”。今年8月,松原市公布新一批2333项权力清单,较2020年精简352项。在放权赋权方面,坚持承接有效原则、部门职责边界划分原则、事权划分原则,坚持“点菜”为主“端菜”为辅,坚持需求导向,做到“能放尽放”。修订完成《市直部门职责边界划分意见》《市与宁江区部分事权划分意见》和《松原市政府向开发区(园区)赋权意见(目录)》。全市共梳理出权力事项2685项,累计向宁江区、各开发区(园区)下放权力1662项,承接权力1629项,承接率98%。

宽字当先、严字保底。一方面,制定包容审慎监管执法“四张清单”,公示清单内容,实行清单备案,建立监督检查机制,将执行情况纳入依法行政年度考核。对“四新”经济体,只要不碰触安全环境底线,科学设置观察期、给予过渡期、实行保护期,通过包容审慎监管执法方式,引导规范和督促其依法经营。另一方面,不断创新监管方式,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信用监管、“互联网+监管”、跨部门协同监管等新型监管模式,减少对企业正常经营的人为干预,压缩自由裁量空间,推进规范化监管全覆盖。落实“1+50”监管体系,对药品、疫苗、特种设备、危化品等关系人民生命安全、身体健康事项,实现全周期、全链条严格监管。年初至今,全市双随机抽查开展频率不断提高,“互联网+监管”系统检查实施清单完成率达94.07%。

实处落脚、细处发力。政务大厅进驻事项已实现“应进必进”,企业群众办事“一次办完”“一站到底”,不走冤枉路。依托市、县级8个农村公共服务中心和乡镇级82个公共服务站,形成市县乡村四级公共服务体系,实现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变成“最美一公里”;全面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大走访,编纂《惠企政策集要》,落实减费降税政策,5年来减免税费110亿元;成立水电气暖联动机制工作小组,推行市政服务事项联合踏查、并联报装审批;创新开展“直播带岗”就业服务,仅前郭县就业服务中心“董科长说就业”账号关注人数就达1.5万余人,为企业输送各类人才1400余人;从建立府院联动机制、劳动争议多元化解机制及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打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减轻企业司法成本,全市法院商事案件简易程序适用率达93.77%。

(编辑:刘育  责任编辑:邢程)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