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师大:“大思政”模式显成效

时间:2021-11-03来源 : 吉林日报作者 : 王晓丽 赵东方

为落实新时代立德树人根本要求,突破传统思想政治教育单一教育教学方式,积极应对教育技术手段不断迭代、多元媒体融合创新对大思政教育的新挑战,吉林师范大学思政课教学团队以《近现代史纲要》课程为例,从教育客体、教育环境、教育载体发展规律出发,利用“实践、浸润、提升”的三维递进复合式教学法,打通“三个课堂”,提出了“闭环一体”大思政教育模式的设想,并在实践中积极探索和应用,取得了明显实效。

做强第一课堂。通过思政课专题教学、分组论坛、自学自讲、课前展示、历史上的今天、阶段知识竞赛等课堂教育方式,让理论认同在青年学生心中扎根,形成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注重第二课堂。通过思政专题实践、专业实习实践、第二课堂活动、志愿服务等课外实践活动,为青年学生理论认同的情感找到验正路径,帮助学生在实践中体悟、在磨砺中锤炼,逐步形成“四个自信”。

丰富第三课堂。通过打造网络平台,包括建立微信公众号、地方红色资源数据库等网络课堂,充实思政课教育内容,对实践教学活动进行线上记载和互动,使教学环节和网络浸润同步同向。

(编辑:刘育  责任编辑:邢程)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