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区民政局、吉林农业大学社工人才校社联合实践创新签约仪式暨朝阳社工专题培训会举行

时间:2021-10-27来源 : 中国网吉林作者 : 朝阳区民政局

2020年10月,民政部召开推进会议,部署乡镇(街道)社工站设立工作,要求到2025年实现全覆盖。2021年4月吉林省民政厅在全省遴选了12个试点城区,试点推进乡镇(街道)社工站、村(社区)社会工作服务点覆盖和社会工作服务覆盖,朝阳区作为省级试点单位,为推进朝阳区社会工作的深入发展,提升乡镇(街道)社工站的实务能力,促进高校社工专业与基层实践的有机结合。2021年10月26日下午1:30分,在朝阳区人民政府举行了朝阳区民政局、吉林农业大学社工人才校社联合实践创新签约仪式暨朝阳社工主题培训会。朝阳区民政局局长赵铁林与吉林农业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李磊进行签约。由朝阳区民政局选取社会化工作开展基础较好的11个镇(街)社工站作为吉林农业大学人文学院社工专业实习基地,各镇(街)社工站为学生提供专业实习的条件。吉林农业大学选派优秀的硕士到镇(街)社工站,运用专业知识和方法开展实务,为镇(街)社工站建立社会工作文书、开展实务创新、整理服务案例。在此次签约仪式上,完成了高校研究生与各镇(街)对接工作。下一步,这些专业人才将深入到各镇(街)社工站,在实践专业知识的基础上,指导社工站规范化建设,协助并引领社工人员开展专业化的服务工作,从而提炼出具有本土特色的社会工作经验或实务模式。

签约仪式结束后,由东北师大李鸿教授对个案、小组操作和需求梳理与评估等内容进行讲授、吉林农业大学人文学院李磊副院长分享关于社工站建设思路。通过此次培训进一步提升朝阳区社工人才的理论知识和实操能力。

此次校社联合实践创新活动是朝阳区民政局社会工作人才引进机制的一项探索活动,通过对社工人才的培训以及高校人才的引进,进一步完善朝阳区社工站建设工作,提升基层民政服务能力。(贾舒钰)

(编辑:赵岩  责任编辑:邢程)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