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历史文化街区招商推介会正式召开

时间:2021-10-27来源 : 长春晚报作者 : 刘文正

10月26日上午,由长春市人民政府主办,长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长春市规划编制研究中心、长春世界雕塑园承办的长春市历史文化街区招商推介会在长春世界雕塑艺术博物馆正式召开。省委政策研究室、住建厅、文旅厅、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领导;市政府、市发改委等相关部门领导;各县(市、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分管负责人;全市规划和自然资源系统各单位负责人以及驻长央企负责人、驻长金融机构负责人、商业企业负责人、高校师生代表、协会团体代表、公益规划师及市民代表出席本次推介会。

本次长春市历史文化街区招商推介会以“共创、共振、共生”为主题,为我市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与发展提出新思路、绘制新蓝图。推介会围绕城市更新,对我市六个重点历史文化街区进行招商推介。现场进行了项目合作签约,并由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遗产保护与城乡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飏、艾肯文化旅游有限公司总经理郎巍进行了主旨发言。

城市是一个民族文化和情感记忆的载体,历史文化是城市魅力的关键。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历史文化保护工作,建立了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体系,探索出一条历史文化保护与传承的新路。作为长春城市更新工作的特色突破和先行示范,我市历史文化街区按照修建筑、美环境、植功能、创新生的整体思路,以打造城市更新品牌为目标,以精品项目为单元,实现多方参与、共建共享,充分发挥标本作用,以点带面,打造魅力都市。

推介会上,长发集团董事长李东坡对人民大街历史文化街区(黄河路至胜利公园段)、南广场历史文化街区(北京大街西地块)、长春拖拉机厂历史风貌区进行了推介,他表示:“长发集团将充分发挥城市建设主力军作用,为城市更新改造添砖加瓦,为广大市民幸福生活倾注心力,助力长春经济腾飞和东北区域振兴,进一步写好长春城市建设的‘文化篇章’。未来,我们将以城市改造历史新机遇为契机,携手优秀合作伙伴,努力为长春城市建设再添新动力,为城市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城开集团董事长李平对南广场历史文化街区(北京大街东及三角地地块)进行了现场推介,他表示:“这里历经了文明变迁与时光浸染,重塑街区原有风貌,也承载着春城人民对名城保护与老城复兴的期盼。结合城市更新的有利契机,为焕发城市中心老街区的精神与活力,我们将以地域特色为基础、以文创产业为主导、以体验沉浸式的商业模式,打造成集餐饮、购物、休闲、娱乐等功能并具有长春特色的地标街区,为各合作伙伴提供丰富的发展空间。”

润德集团董事长高文禄对宽城子历史文化街区进行推介,他表示:“宽城子历史文化街区项目是润德集团着力打造集历史文化街、国际风情街、特色商业街于一体的街道运营体系中最重要、最浓重的一笔,是结合历史遗产保护、商业开发、城市更新于一体的全新运作模式的探索。未来的宽城子历史文化街区将与长春其他历史文化街区共同构筑长春历史文化轴线,形成城市新消费、情景化特色商圈,实现文旅带动型、都市集聚型服务产业。”

“本次历史文化街区更新改造项目,是以机车厂原址为基础,以百年工业遗产和文保建筑为触媒,融入东北亚文化艺术交流,探索长春历史文化街区活态保护、永续利用的新模式,助力长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建设。”中车集团中车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中车科技园(长春)有限公司执行董事于敬华对中东铁路宽城子车站历史文化街区进行推介时表示,中车科技园将践行央企的使命担当,为城市更新树立新的范本,为全方位推进区域高质量发展、谱写长春新篇章贡献中车智慧与力量。

历史建筑是富有生命的所在,是凝固的诗、立体的画、贴地的音符,在穿行的岁月里留下沧桑的故事。为了更好的传承城市的历史文化,我市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实现历史文化与城市发展有机融合、相得益彰,让历史文化街区焕发出新的活力,让文脉传承融入现代市民生活。本次推介会的举办,将为长春的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和传承打开一扇窗、架起一座桥,促成更多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利用领域的战略合作达成共识。

(编辑:赵岩  责任编辑:邢程)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