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长春市城市更新设计周活动”开幕

时间:2021-10-25来源 : 长春晚报作者 : 刘文正

10月22日上午,由长春市人民政府主办,长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长春市规划编制研究中心、长春世界雕塑园承办,南关区人民政府、宽城区人民政府、长发集团、城开集团、润德集团、中车集团、长城投公司、长春晚报协办的首届“长春市城市更新设计周活动”,在长春世界雕塑艺术博物馆正式拉开帷幕。

本次设计周活动以“城·再设计隅·见新生”为主题,旨在推动城市更新、激活城市空间,助力城市高品质发展。开幕仪式上,长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林巍局长在致辞中表示,作为最具幸福感城市和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长春不仅有“颜值”,更胜在“品质”,相信这座蓬勃发展、健康幸福、包容大气、自强不息的城市,在专家、学者和合作团队的精心设计下,必将再次绽放异彩。

林巍介绍,“城市更新”是当前城市培育内需动力、拓展投资空间、构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的主战场。“十四五”期间,长春将优先保障民生福祉,积极推进存量赋能长期、高效、有序、有质推进城市更新;坚持践行新理念,以打造精品项目为突破,“以点带面”激发城市新动能;积极构建新格局,以“政府引导、多方主体”为机制,形成共创共赢的市场运作新生态;主动搭建新平台,以全方位的公众参与为依托,以居民诉求为导向焕发城市新活力。与会领导和嘉宾共同观看了我市历史文化名城主题宣传片。

开幕仪式上,东北师范大学公共艺术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城市雕塑家协会副主席、中国雕塑学会副会长殷小烽作了题为“传承与创新”的主题论坛讲座。

“长春作为东北老工业基地,至今保留着丰富的工业遗产,这些遗产作为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留下了丰厚的工业物质文化财富。百年历史文化街将回溯长春工业文明发展的轨迹,凸显长春汽车城的城市名片,依托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地段建设文化展示、传统居住、特色商业、休闲体验等特定功能区,采用微改造方式,增加百年历史文化街区的公共开放空间,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活力。”殷小烽在讲座中对历史文化街区设计进行了展示,他表示,文化品牌的创办,将吸引来自全球各地更多的游客,带动本地及周边地区的经济增长,提升区域的GDP,并可吸引投资,劳动力、资金、人才等的需求量也会增大,从而形成经济产业链条,提升经济效益,更好的促进经济消费需求和区域经济发展。讲座结束后,来自吉林建筑大学的9名学生代表,展现了他们亲手制作、对长春老城印象的10米画卷。

长春市规划编制研究中心空间规划研究部部长刘学介绍,目前,城市更新在全国掀起热潮,我市也进入“增量结构调整”和“存量有机更新”并重的发展关键期。城市更新工作是一个长期的、系统性的工程。为落实国家城市更新行动计划,我市特别举办了本次设计周活动,集聚多元主体,创新营商环境,推动历史文化街区更新改造项目从规划设计走向运营实施,实现共创、共振与共生。

本次设计周活动将持续到10月27日,期间将邀请业界大咖进行论坛讲座,面向群众免费开放“城·再设计  隅·见新生”主题展览。

(编辑:赵岩  责任编辑:邢程)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