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长春市城市更新设计周活动即将启幕!

时间:2021-10-21来源 : 长春晚报作者 : 刘文正

为推动城市更新、激活城市空间,助力城市高品质发展,由长春市人民政府主办,长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长春市规划编制研究中心、长春世界雕塑园承办,南关区人民政府、宽城区人民政府、长发集团、城开集团、润德集团、中车集团、长城投公司、长春晚报协办的首届“长春市城市更新设计周活动”,将于10月22日在长春世界雕塑艺术博物馆正式拉开帷幕。

本次城市更新设计周活动以“城·再设计隅·见新生”为主题,将持续到27日闭幕,活动聚焦历史文化街区改造,围绕城市更新、街区再设计等内容,将邀请相关政府部门、知名企业、大专院校、设计机构、协会团体等共聚一堂,探索在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模式下,实践街区更新改造从规划设计到建设运营的完整闭环,焕活旧空间,打造新经济,助力长春区域消费中心形成,推动文旅创意中心建设。

本次活动期间,将举办“世·说新语”主题论坛和“城·再设计”、“隅·见新生”主题展览,并于26日召开历史文化街区招商推介会。其中,“世·说新语”主题论坛将邀请业界知名人士,分别以传承与创新、旧识与新知、乡愁与新潮、吸收与释放、艺术与实验为主题,从城市更新给文化创意带来的启发、历史街区与文化创意结合的意义、如何打造特色的文旅示范项目、如何塑造有特色的历史文化街区等角度出发,总结各界经验,对话各界观点,找寻设计灵感,见证城市新生。

“城·再设计”、“隅·见新生”主题展览在活动期间全程免费对外开放。展览内容丰富多样,内容涵盖城市更新设计理念、空间格局、功能片区、街区风貌等规划内容;墙体浮雕、立体雕塑、街道家具等街区新元素,以及城市创意礼物、新兴娱乐、创意雕塑、创意咖啡、手工技艺、文创图书等衍生品。

“城·再设计”展区主要展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及六大历史文化街区规划设计;“隅·见新生”展区主要展示历史文化街区重新设计后的再创造元素内容;“文·创生活”展区主要展示文创衍生品以及历史文化街区沉浸式体验内容。

整个展览全面呈现了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东北师范大学、i未来等团队关于城市更新设计的新理念、新成果,直观表现了文化创意与城市更新相融合的独特魅力。

长春市历史文化街区招商推介会于10月26日上午在城市更新设计周展示厅内举行,会议聚焦城市更新,展示长春案例,关注现实问题。会上将对长春市六个重点历史文化街区开展招商推介,由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艾肯文化旅游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做主题演讲,并现场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城市是一个民族文化和情感记忆的载体,历史文化是城市魅力的关键。实施城市更新,是适应城市发展新形势、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本次活动将集聚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到历史文化保护与城市更新建设中来,共同探讨以文化驱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可行之道,多维度强化文创带动经济发展的理念,加快项目落户历史文化街区步伐,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城市宜居生活的新期待,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编辑:赵岩  责任编辑:邢程)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