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城开农投畜牧公司总经理王斌:将“吉牛”品牌推向全国

时间:2021-10-11来源 : 中国网吉林作者 : 赵岩

随着吉林省委、省政府提出“秸秆变肉”暨千万头肉牛养殖计划,随后出台“牛十条”政策落实落地,将吉林省打造成国家的粮仓肉库、群众的中央厨房这一精神在全省全面开花,各地积极响应。长春城开农投畜牧公司总经理王斌解读“吉牛”品牌今后发展以及吉林省肉牛产业未来的布局规划和现阶段成果情况。

实现“小规模,大群体,藏牛于民”格局,带动全省百姓养牛

王斌这个名字,对于普通人来说是陌生的,但是在肉牛养殖领域,他是当之无愧的“肉牛型专家”,从保种育种到营销模式,再到全产业链的打造上,他的专业能力让人信服。对于此次城开农投集团“百万头肉牛产业项目规划”中提到的总体布局规划,他详细地解读了一下何为“一核、一心、两园、多基地、N小区”?

首先,“一核”是要建立一个科研基地,以科技为支撑,以此为依托,科技形成科学成果,成果对外转化孵化,使全省养牛的科技管理水平有所提高,对城开自己园区的养殖,保种育种,饲养配方的研究,防疫的研究,包括管理营销,都起到一个核心促进的作用。

“一心”是数字化肉牛交易中心,“十四五”期间将形成全民养牛热潮,所以城开农投提前在销售端进行布局,建设一个东北亚肉牛交易中心。通过线上、线下两种交易模式将“吉牛”优质品种卖向全国,同时重点在牛肉产品端做大做强,将产业链做强,以牛肉销售作为整个产业利润的重要增长点。

“两园”是在农安建立一个10万头牛的国家级标准示范养殖园区,同时正在积极选址建设第二个存栏5万头的国家级示范养殖园区。“多基地”是根据乡村振兴战略建立的——“万头牧场建在乡,千头牧场建在村”,旨在建立村村牧场。“N小区”指建立在村里的养殖小区,一个村或者两个相近的村建一个,也是村村牧场的一部分。也就是100万头牛,城开农投自己养30万头,其他70万都由养殖户来养,形成小规模大群体这种格局。

农民的小问题都是他的头等大事

对于养殖户来说,国有企业来做这件事情,信任度本身就非常高,再加上联合企业的选择也比较慎重,都是当地的国有企业,包括银行、保险等。老百姓不用担心企业倒了,养了牛没地方卖。在走访的过程中,像九台的情况比较好,农民经济条件比较好,但是像巴吉垒这个地方都是盐碱地,比较穷,农民积极性就特别高,电话都要被打爆了,目前,银行这边已经开始挨家挨户走访,根据每一户情况专属定制,各方面都在有条不紊的推进。而王斌无疑是最忙的,作为该项目的负责人,王斌现在的时间已经宝贵到按分钟来计算,但他在走访农户的过程中,对待每一个农户都耐心解答,也把自己的手机号码留给了农民,更因为一个农户的电话,就驱车上百公里去到农户家中,与农户进行面对面的详细交流,他的想法就是:“不能让农民带着一点点质疑”来参与这个项目,农民的任何小问题在他这里,都是头等大事,需要认真对待。

养殖户没钱城开帮你贷款

老百姓都知道牛值钱,养牛的成本很高。所以面对这么好的项目,还是有很多资金方面的顾虑。在这一点上,城开农投早就想到了前面,他们由长春城开农投集团搭建平台,争取政府政策支持,协调银行贷款、保险公司保险,带动引导合作社养殖。通过这个联合体,无论是普通个体养殖户,还是无资金、无牛源的农户都能参与其中,可以低风险养牛。与此同时对无牛场、无资金、无牛源的农户,地方政府将使用专项债建设规模为300头-2000头的养殖小区,农户或合作社可进入养殖小区实施养殖。

同时长春城开农投集团推行“五位一体”带户养殖模式(即政府+公司+银行+保险+养殖户形成养殖联合体)和“四个统一”服务模式(即统一提供技术培训与服务、饲料配方及防疫用药标准、购牛资金贷款担保、按照收购标准和协议价格回收犊牛)的养殖模式。以上模式的推行让养殖户有牛可养,有钱养牛,低成本养牛,科学养牛,有渠道卖牛。可让农民得到收益的最大化,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黑土地改良功在千秋

国家现在大力提倡乡村振兴,吉林省又是农业大省,牛十条政策出台,无疑将为乡村振兴推波助力。具体怎么操作,王斌有自己的理解。“说到底,只有农民日子过得好了,收入得到提高,幸福感得到提升,这才是乡村振兴的基本目的。而我们的项目恰恰解决了农民很多实际问题。比如:收购农民青储,有机肥还田保护土壤达到增收,这种“种养结合模式”不但把环境解决了,也让农民得到增收,实现产业链绿色循环。另外,大型企业进来了,解决了周边很多就业问题。大量客商客户进来,也带动了周边旅游业、餐饮业、酒店业的发展。大量养殖也带了饲料业和物流业的发展,还有就是周边全产业链的延伸、配套,还能增加贸易量,这样全产业链的每一个环节,都是符合现在乡村振兴的方向。”

吉视传媒强势加盟,打造独一无二的“数字牛”

科技时代,养牛也要加入科技元素。于是,吉视传媒和吉林银行强强联合,推出了“肉牛云监管平台”,该平台可对牛只进行数字化建档,并持续监测牛只在栏情况、健康状况、生长势头、养殖环境和生长指标等,具体来说就是每头牛佩戴定制芯片监管耳标,耳标可通过信号收发主机实现定位、测温、计步功能,实时感知牛的位置、体表温度、运动和身体状况。实时预判风险等级,形成独一无二的“数字牛”,减少金融风险,同时为政府部门掌握畜牧行情提供技术支撑。

(编辑:赵岩  责任编辑:邢程)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