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丰收!五味子“红”遍集安小山村

时间:2021-09-28来源 : 吉林日报作者 : 隋二龙 李铭

进入9月,集安市山城村的五味子果园里,一串串颗粒饱满、色泽红润的五味子垂挂在藤蔓之间,长势喜人。村民们在五味子园里小心采摘,喜迎秋日丰收。

集安市是北五味子的著名产区,具有果实饱满、品质优良、产量较高等特点。过去,附近靠山吃山的村民们经常上山采摘五味子售卖,但采摘野生五味子难度大,收入不稳定。

曾经山上采,如今园里种。按照因地制宜、特色制胜的发展思路,集安市通胜街道山城村将人工种植五味子项目引入田间地头,建设50亩五味子园,让村民到五味子园“早八晚四”工作,增加收入。

“我在这干活一个月能挣2000块钱,中午还供一顿饭,活也不太累,收入也稳定,多好。”村民王金梅笑着告诉记者。

为了让五味子真正“红”遍小山村,集安市山城村还邀请吉林农业大学教授,为农户们传授最新、最科学的种植技术,将园艺地布、“十”字型架势巧妙的应用于五味子种植中,使五味子藤生长发育更健康,果实更加紧密厚实,大幅度提升五味子产量。

“通过五味子园项目,有土地的农户获得了土地租金,有劳动能力的干活挣工钱。同时,集安市特产业发展中心安排了科技特派员进行技术指导,鼓励农户自家发展五味子等特色产业。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实现乡村振兴的路上,我们一定不会掉队。”集安市通胜街道山城村党支部书记张雯晶介绍说,继五味子园项目之后,村里又发展了苹果园、苗圃、甜百合、光伏发电等项目,村集体年收入达到20万元以上,为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近年来,集安市坚持把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不断破解缺少规范化种植基地、科技力量不足、现代化水平不高、产业链条不健全、市场辐射带动能力不强等问题,走出了一条特色产业发展之路。据了解,目前集安人工种植五味子已达12949亩,占中小药材总面积的53%,已成为全市最大的人工种植中小药材品种。鲜果产量7431吨,产值达6326万元。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接下来,我们将加强技术指导和政策扶持,加快生产基地规范化建设,大力拓展销售渠道,吸引和撬动民间资本进入,合力打造‘东北药材产区’。”集安市人参特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徐婉莹说。

(编辑:赵岩  责任编辑:邢程)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