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白城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在大安市开幕

时间:2021-09-26来源 : 中国网吉林作者 : 大安市融媒体中心

瀚海粮仓庆丰收,鹤乡振兴感党恩。包裹着稻谷的飘香,满载着丰收的喜悦,9月25日,由白城市委、白城市人民政府主办,大安市委、大安市人民政府承办的吉林·白城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在大安市隆重开幕。

九月的大安,天高云淡,秋风送爽。嫩江湾旅游区铜镜广场上,旌旗飘扬,人头涌动,八方来客共享瀚海丰收喜悦,共赏白城振兴成果。上午8时30分,伴随着丰收的锣鼓,吉林·白城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开幕式在大安市委书记杨国辉的主持下拉开序幕,白城市委书记李明伟宣布吉林·白城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开幕。

白城市委副书记张旗威在开幕式上致辞,他首先代表白城市委、白城市人民政府,向全市广大农民朋友和奋战在“三农”战线的同志们,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向关心白城市农业农村发展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他指出,喜看白城今年农业生产,又是大丰收的一年,全市粮食产量跃上新台阶、实现“十连增”。展望白城未来农业发展,要牢牢把握“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坚决扛稳国家粮食安全重任,用扎扎实实的工作成效,书写“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亮丽答卷。

白城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孙志刚在仪式上宣读《关于表彰白城市乡村振兴优秀农业科技人才的通报》。相关领导为受表彰同志颁发证书。

今年的丰收节,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仪式上,与会领导们参观了50个优质特色农产品展销,增殖放流5万余尾活动,参观嫩江湾旅游区精品景点。

结束嫩江湾之行,全体领导乘车抵达丰收节第二会场——袁隆平院士大安实验基地举行碱地水稻丰收开镰仪式。

随着白城市委书记李明伟发令启动碱地水稻丰收开镰号令,水稻基地金灿灿的稻田中,20架无人机腾空而起,演示航化作业;6台智能水稻收割机来回穿梭,收割着成熟的稻谷;来自全市18个乡镇的18名农民代表,头戴草帽,身披蓑衣走上田埂,为来宾献上别开生面的手工收割水稻比赛。随后,与会领导参观了大安盐碱地治理成果图片展览,并品鉴了碱地稻米产品。

春发其华,秋收其实。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把“三农”工作摆在首位,扛好“米袋子”,稳住“压舱石”。落实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防止耕地“非粮化”,落实落实农作物播种面积265万亩。特别是坚持把改良盐碱地作为农业发展的基础性工程,以项目建设为切入点,强力推进盐碱地改良工程,夯实农业发展基础。实现新增耕地78.64万亩,其中水田36.19万亩,全部实现耕种,年可新增粮食3.9亿多公斤。先后引进了华清农业、中国农大等10余家拥有土壤改良技术的企业和科研院所,成功研发了以药治碱、以肥调碱等多项专利和实用技术,均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极大地促进了盐碱地的开发与利用。特别是中科佰澳格霖公司通过专用改良剂和秸秆炭化后制成改良与有机肥一体的改良剂水洗等方式,为盐碱地改良与开发利用又开辟了一条新途径,袁隆平院士实验站落户于此。现在全市水田面积达55万亩。同时扎实推进“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持续强化现代农业基础支撑。实施机械化保护性耕作面积140万亩,占适宜开展保护性耕地面积的75%,占玉米耕作面积82%。建立县级高标准保护性耕作基地3个,实施面积3050亩;乡级高标准2个,实施面积600亩,黑土地保护走在了全省前列。大安市水稻生产机械化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目前,拥有机动插秧机3703台,水稻收获机械1502台。水稻生产机械化水平达百分之百,实现了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作业。全市农机总动力达到89.2万千瓦,农业综合机械化水平达90.2%。今年丰收已成定局,粮食总产有望突破27亿斤,比2020年将增加3.54亿斤,创历史新高。(于淼

(编辑:赵岩  责任编辑:邢程)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