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审执工作强效赋能——吉林省法院推进区块链创新应用纪实

时间:2021-09-09来源 : 吉林日报作者 : 赵梦卓

当前,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区块链等新兴技术在司法领域的应用日益凸显。区块链以去中心化信任机制、不可篡改及可溯源的特点,推动着新型电子证据类型的变革,更在提升审判质效、降低司法成本、提高司法公信力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全省法院紧扣时代发展脉搏,深入挖掘区块链技术与法院业务的契合点,坚持“两点引入、多点开花”的区块链建设思路,持续探索区块链技术在法院工作的创新应用。自2019年以来,全面开展区块链技术在法院各业务场景的应用,完成10余个区块链业务应用场景研发建设工作,强化对智慧法院的支撑,全面为法院审执工作增势赋能。

实现送达场景链上服务

确保诉讼材料全程安全可信

随着送达业务电子化程度的不断提升,全省法院采用电子送达文书的总和已占全部送达方式的90%以上。为此,省法院将区块链高可靠性数据存证应用到送达业务场景中,提供电子送达文书的存证验证,实现了文书从生成到送达全流程安全可信。

在法官发起送达任务时,结合区块链技术,智能送达管家系统可将送达信息数据和送达行为数据进行上链存证,通过智能送达管家送达成功后,系统自动生成送达回证,并将送达回证摘要信息通过区块链平台存证。为了便于后续追溯,保障电子送达的签收效力,系统将所有存证文书的存证凭据推送给吉林电子法院,并为当事人提供线上和线下两种验证方式。当事人通过线上应用签收电子文书时,可直接通过核验入口,查看验证信息;当事人通过邮寄送达、直接送达等在线下签收纸质文书时,可凭借纸质文书上提供的数据核验码到区块链服务平台对送达文书及相关信息数据进行核验。通过司法链技术使文书从生成至送达各环节实现了防篡改、可验真、可追溯,进一步保障电子送达文书的真实有效,极大提升了电子送达的公信力。

实现金融案件互联网速审

创新金融案件智能化审理模式

互联网金融案件大部分证据产生于网上,区块链技术能够很好地将电子数据有效转化成电子证据,且能够弥补电子证据的虚拟性和易篡改性。为此,全省法院基于司法区块链的智能合约技术,结合金融类案速裁成熟产品,建设了金融案件互联网办案平台,打造了一站式纠纷解决平台的互联网办案新模式。

金融案件互联网办案平台以一汽汽车金融有限公司借款合同纠纷案件为突破口,针对借款合同、融资租赁合同纠纷占比大等共性问题,通过要素式登记固化诉讼材料、校验上链证据并将结果直推法官,立案法官接收案件后无需补录信息,一键批量审查之后即可完成立案。立案成功后平台可自动向当事人发送立案成功和缴费通知,同时批量生成送达文书并自动加盖电子签章,通过标准化模板自动生成的文书准确率高,基本无需二次修改。批量生成的送达文书可通过平台实现电话、短信、邮箱等方式的电子送达,也可通过加密传输,将送达文书传送至距当事人最近的EMS收发点,实现专邮同城打印和快速送达。

实现执行案件线索智能分析

让失信被执行人“无所遁形”

长期以来,执行难问题一直是制约司法工作顺利开展的痼症顽疾,越来越多的失信被执行人千方百计转移资产、隐匿行踪,试图逃避法院的追究和执行,致使法院查控难、执行难,给当事人的合法权益造成极大损害。为了切实解决这一难题,省法院借助信息化手段,以区块链为依托建设并上线了易执行—智能线索分析平台,可全面获取被执行人的消费线索、联系线索、失信线索,并进行及时发布,真正实现让失信者寸步难行,确保胜诉当事人及时实现权益,构建了“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惩戒格局。

“法院易执行—智能线索平台帮我追回了欠款,我真是太激动了。”申请执行人郑某在收到执行款后对法院的执行工作效率表示赞赏。

2021年3月,郑某与孙某产生借贷纠纷,将孙某诉至长春市宽城区人民法院。法院判决孙某偿还郑某欠款8万元,判决生效后孙某拒不还款,郑某向长春市宽城区人民法院申请执行。因无法确定孙某是否有能力偿还欠款,案件法官应用“鹰眼查询”功能查找被执行人财产线索,平台与银联数据对接,通过大数据技术,查询被执行人的银行卡消费情况,分析财产线索。同时,为确保查询数据的安全,全流程进行区块链存证监管,确保查询记录可追溯。通过查询,掌握孙某名下的一张银行卡消费频繁,法院通过与该银行的执行调查,冻结孙某银行卡的存款。易执行—智能线索平台为破解被执行人隐匿财产导致的执行难问题,通过与银行、移动运营商、互联网合作授权平台等的数据对接,全面获取被执行人的消费线索、联系线索、失信线索,并进行及时发布,提升执行法官工作效率,依法保障胜诉当事人及时实现权益,进一步解决了失信被执行人隐匿财产导致的执行难问题,助力执行工作提质增效。

(编辑:徐政煜  责任编辑:邢程)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