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凇之都滑雪天堂”精彩亮相

时间:2021-09-08来源 : 吉林日报作者 : 李婷 张添奥

吉林市展区吸引众多游客驻足

吉林市展区外围

华美亮相,助力冬奥。“雾凇之都滑雪天堂”吉林市来了!

9月3日至7日,2021国际冬季运动(北京)博览会(以下简称“冬博会”)在国家会议中心和首钢园区同期举办。自2016年至今,冬博会已经连续举办6届,吉林市参加了历届盛会。拓宽视野,扩大交往,吉林市的冰雪产业正以一年一个新台阶的势头向前发展。

近年来,吉林市紧紧把握国家产业结构调整、2022北京冬奥会、新一轮东北振兴等有利时机,抢抓省政府批复其设立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试验区的重大契机,举全市之力推动冰雪产业向冰雪经济跃升,积极兑现“冰天雪地”价值。

吉林市通过高位推动、政策拉动、项目带动、营销促动的“组合拳”,推动高质量冰雪产业快速发展。冰雪经济的活跃,不仅促进了当地经济结构转型升级,还打开了世界认识这座城市发展新貌的窗口。

2020-2021雪季,吉林市政企互动、全域联动,雾凇观赏、滑雪度假、温泉康养、民俗体验等11条精品冰雪旅游线路一经发布便成爆款,接待游客突破1800万人次,旅游收入超310亿元。北大湖、万科松花湖两大滑雪场接待滑雪游客107.4万人次,同比增长29%;实现旅游收入3.11亿元,同比增长18%。两大雪场接待游客数量超过以往最高的2018-2019雪季,再创历史新高。此外,吉林市连续举办了26届中国·吉林国际雾凇冰雪节,已成为面向全国乃至全世界展现吉林冰雪之美的重要窗口。

在今年启动的吉林市产业链招商引资攻坚专项行动中,冰雪、全域旅游纳入全市13条产业链,建立产业链长效招商机制,由专员负责精准招商。与此同时,吉林市积极推动冰雪装备产业园规划建设;在优先规划的启动区里,包括冰雪运动装备研发区、冰雪场地装备区、冰雪运动装备体验区、配套服务区等功能分区。

作为我省唯一的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试验区,吉林市目前正在全力创建国家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争当全省乃至全国冰雪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发展冰雪旅游,打造世界冰雪旅游目的地;发展冰雪运动,打造国际冰雪运动之都;发展冰雪装备,打造国家冰雪装备集聚区;发展冰雪文化,打造国际冰雪城市品牌……吉林市是我省唯一的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试验区,冰雪产业正在成为该市最有基础、最有特色、最有潜力的优势产业。近年来,当地充分依托冰雪、雾凇、寒江、林海、温泉五大资源优势,把冰雪产业作为支柱产业大力培育,着力打造世界冰雪旅游目的地。

在9月3日开幕的2021国际冬季运动(北京)博览会上,吉林市代表团参加了多项主题活动,主题展区更是成了新的“网红打卡地”。

聚集特色吸引“云”游江城

吉林市的展区位于首钢园6C馆体育服务馆,主题是“雾凇之都滑雪天堂——北国江城吉林市”。在288平方米的展厅,集中展示了万科松花湖度假区、北大湖滑雪度假区等多个雪场资源;乌拉草制品、玉米叶画等吉林特色文创产品;以及吉林大米、眼镜小猫瓜子、华兰德冰葡萄酒、昌广参茸制品等当地名优特产……

展区通过图文介绍、宣传片播放、讲解员讲解、智慧导览系统体验,近距离展示吉林市冰雪经济发展重要成果和巨大潜力。该展区不仅受到新华社、中国教育电视台、香港大公报等媒体的广泛关注,而且成功“出圈”,吸引大批客人前来参观了解,“云”游江城。

开幕式当天,吉林市市长王路来到展区内,观看了VR模拟滑雪、裸眼3D体验、星空旅游等别具一格的布置。他要求全市各旅游企业围绕“吃住行游娱购”积极策划旅游项目,借助冬博会等国际交流合作平台,全面做好吉林市宣传推介;大力开发一日游、两日游、多日游等精品冰雪旅游线路,谋划包装滑雪游、温泉游、雾凇观赏游、满族民俗文化游等冰雪旅游产品,串联乡村游、红色游、红叶游等吉林特色景区景点,持续优化各项配套服务体系,将各具特色资源优势整合转化为产品优势、产业优势,走出一条具有吉林市特色的冰雪经济发展新路。

记者也“化身”一名游客,“平视”吉林市展区的每个角落,马上感受到多个惊喜。总体上看,整个展区以蓝白为主色调,布局通透,色彩明快,很是吸引眼球。展厅通过开放式的设计,再辅助音、画和高科技互动的方式呈现,使观众仿佛置身于北国江城的冰雪天地之中。

展区内部,抬头就能看到白色字体的“雾凇之都滑雪天堂——北国江城吉林市”“冬奥在北京体验在吉林”和红色字体的“打造国家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试验区”相互呼应,相得益彰。

展区设计以层层递进的方式,集设计感与功能性为一体,融合时尚、环保、科技等元素,充分展示吉林市冰雪资源优势、冰雪运动欢乐和冰雪文化神韵。

吉林市展区吸引众多参观者驻足咨询、亲身体验。展台上摆放的吉林市旅游手绘地图更是大受追捧,大家拿出手机扫码进入吉林市全域旅游智慧导览系统,纷纷“云”游江城,查阅冰雪旅游网红打卡地,感受“雾凇之都滑雪天堂”的无穷魅力。

在万科松花湖度假区展厅,嘉宾们被照片上洁白的雾凇、橙红的缆车相映成趣的画面深深吸引,脱口而出的赞叹声不绝于耳。“简直太美了,就像水墨画一样。”“来,帮我拍张照片啊,等今年冬天我去吉林市的时候,再跟实景比比看。”

在VR模拟滑雪体验区,参观者可以身临其境感受到滑雪带来的刺激和快乐;裸眼3D模拟,展现了江城雪场、雾凇、温泉、陨石的3D效果,带来视觉上的冲击;星空旅游体验展示,激情打造星空之旅;现场冰雪电音嘉年华优秀DJ精彩视听盛宴,让大家如同置身雪山,感受亚洲第一冰雪电音嘉年华盛典和中国第一雪山电音节的独特魅力……

主题演讲展示魅力优势

得天独厚的冰雪资源禀赋、功能完备的冰雪场馆设施、氛围浓厚的冰雪竞技发展环境……在开幕式当天的主论坛上,吉林市市长王路以《积极做好“白雪换白银”文章全力打造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核心试验区》为题,发表了精彩的主题演讲。

近年来,吉林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等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做好“白雪换白银”文章。特别是今年以来,该市加快建设我省唯一的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试验区,举全市之力推动冰雪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发展优势。王路说,吉林市紧紧围绕做大冰雪旅游、做强冰雪体育、做火冰雪文化、做优冰雪科技四方面重点,全力打造世界冰雪旅游目的地、国际冰雪运动之都、国际冰雪城市品牌和国家冰雪装备制造集聚区。

王路表示,在“十四五”和未来一个时期,吉林市将按照“一核一会两带”的总体布局,全面建设国家级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核心试验区,积极承办2021中国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暨首届世界滑雪度假·吉林北大湖峰会,全力构建松花江雾凇观光旅游休闲带和温泉康养旅游休闲带,推动冰雪产业向冰雪经济高质量跃升。

王路诚挚邀请各方宾朋到吉林市来,感受“雾凇之都滑雪天堂”北国江城的独特魅力,共享冰雪产业发展盛宴,共谋冰雪经济发展未来。

专场推介发出真诚邀约

共享冰雪运动盛宴,共谋冰雪产业发展。在以“雾凇之都滑雪天堂——北国江城吉林市”为主题的吉林市专场推介会上,吉林市市长王路在开场白中直奔主题。他说:“吉林市抢抓2022北京冬奥会重大机遇,积极构建以冰雪旅游、冰雪运动、冰雪文化、冰雪装备为核心的冰雪产业体系,走出了一条具有吉林特色的冰雪经济发展之路。”

王路紧扣世界一流的雪场条件、珍贵独特的冬季景观、氛围浓厚的冰雪发展环境、通达便利的交通区位以及基础扎实的装备制造优势等5个方面,全面介绍了吉林市自然资源优势和产业发展基础,以及近年来发展冰雪经济的重要成果和巨大潜力。他说,“十四五”时期,吉林市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把握2022年北京冬奥会契机,以创建国家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核心试验区为引领,积极构建绿水青山的保护区、冰天雪地的利用区、金山银山的转换区,加快建设总投资近千亿元的40项重点冰雪项目,为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打造实践样板。

王路表示,热切期盼有识之士到吉林市投资兴业,携手打造一批高品质雪场、建设一批旅游景点及配套服务设施,培育一批冰雪装备知名企业,开发一批旅游线路和产品。吉林市将以最优良的发展环境,为投资商提供最优质、最便利、最贴心的服务。

今年11月18日,吉林市将承办2021中国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暨首届世界滑雪度假·吉林北大湖峰会;年底,第27届中国吉林国际雾凇冰雪节也将如期举行。王路发出诚挚邀请:期待各组织协会代表和企业家、旅行商朋友参加,体验冰雪盛宴,共谋发展宏图。

冰雪论坛探讨发展路径

2021冬博会期间,吉林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负责人在冰雪旅游发展论坛上做了《冬奥在北京体验在吉林》的主题演讲,探讨冰雪旅游发展增速提质之道,为旅游行业抢抓冬奥机遇,实现新一轮提升贡献力量。

众所周知,吉林市历史传承久远,人文气息浓厚,自然环境优雅,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著名的冰雪城市、2021年冰雪旅游十佳城市、“全国文明城市”。作为助力2022北京冬奥会、为广大游客提供丰富冰雪体验的首选地,吉林市冰雪资源独特富集,场馆设施先进完备,吉林雾凇与吉林陨石两大奇观熠熠生辉,温泉资源优质丰富。

吉林市文广旅局负责人表示,吉林市将继续以实际行动践行“两山理论”,做大做强冰雪旅游产业,创设世界级寒地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核心试验区,搭建国际冰雪产业交流合作新平台,创建国际冰雪运动之都,打造世界级冰雪旅游目的地。“雾凇之都滑雪天堂”的北国江城吉林市,将以全新的面貌迎接海内外嘉宾的到来。

(编辑:徐政煜  责任编辑:邢程)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