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冰雪旅游指数发布,长白山领跑

时间:2021-09-08来源 : 吉林日报作者 :

“地处世界‘冰雪黄金纬度带’的长白山,拥有世界顶级的粉雪资源,适宜的冬季气象条件让这里成为赏雪、滑雪、玩雪的首选之地……”这是长白山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在9月3日举行的“2021国际冬季运动(北京)博览会”上演讲时的发言。

粉雪飘落,洋洋洒洒,风情万种,舞动乾坤。每年的9月末10月初,长白山主峰就会迎来第一场瑞雪,静谧的大山瞬间变得精神抖擞起来,平静的天池水变得更加湛蓝,厚厚的雪原静若处子,雪原的背后是十六座圣洁的天池雪峰。那么,近年来长白山为做好冰雪产业这篇文章都做了哪些工作。

长白山具备打造世界级冰雪旅游目的地的发展基础。

近年来,长白山管委会精心塑造了“中国最美雪山,冬季运动天堂”的品牌形象,令无数滑雪爱好者不远千里万里慕名而来。

长白山拥有多家独具特色的滑雪场地。这里有亚洲最大的以纯粹天然雪为基础的国际天然滑雪公园、有国内唯一被誉为“会呵护的港湾式滑雪场”、有国内首个专业为初中级滑雪者和度假游客提供完善教学体系的滑雪场地、有国内最佳观景享受的滑雪场。在这里,可以俯视茫茫林海的恢弘壮观,体验神奇怪异的天然石海、笑迎游客的百年美人松、珍贵稀有的东北红豆杉林、秀美奇特的瀑布群等一系列长白美景。

长白山积极举办大型冰雪赛事和节庆活动。这里举办了首届长白山“冰上丝绸之路”论坛,创新设计了“5+4”长白春雪系列活动,推出了中国唯一的“长白山粉雪节”,持续开展林海雪地马拉松、冰雪汽车拉力赛、全民攀冰体验、雪地摩托穿越、新能源汽车拉力赛等赛事活动,打造了一批差异化、特色化、唯一性的赛事品牌。同时提出了“冬季来长白山,不封山只疯玩”“冬季来长白山,有温情没寒冷”“长白山365天天天开放、360度度度精彩”等主题宣传活动。

长白山旅游人数从建区之初的40万人次,达到610万人次,增长15倍。2019-2020年雪季游客人数达到108.8万人次。

长白山具有系统完善的服务设施和配套政策。近年来,长白山先后投入80多亿元实施绿色城镇化项目350余个,城镇化率高达83%,人均绿地面积高出国家园林城市标准8倍。建成121公里双向环城慢行绿道,实现镇区WiFi全覆盖。二道白河名镇先后荣获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中欧绿色和智慧城市创新奖等多项荣誉,获批国家4A级旅游景区,被联合国人居署确定为“可持续发展国际试点城市”。池北区、池南区均入选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会上,《长白山指数·中国冰雪旅游指数报告(2021)》正式发布。报告通过编制“长白山指数·中国冰雪旅游指数(2021)”,以系统、严谨的评价体系,客观反映了我国主要冰雪旅游目的地的集聚式发展现状,为政府部门、企业和游客提供数据支持和决策依据,推动我国冰雪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今年指数运行结果显示,整体来看,东北地区冰雪旅游的龙头地位依然稳固,哈尔滨雪区、长白山雪区领跑,吉林市雪区位居第三。从自然资源优势来说,东北地区的风速、气温等自然条件都更加适合开展冰雪旅游,吉林市万科松花湖滑雪场、长白山天池雪场、长白山国际度假区滑雪场和哈尔滨冰雪大世界纷纷成为国内冬季旅游打卡胜地。在指数两年的监测期内,长白山雪区都连续保持领先水平,雪区的消费规模与关注热度都位居前列。

“为什么长白山冰雪指数位列全国六大雪区C位?”中国经济信息社董事长回答时表示,长白山非常有代表性,因为冰雪旅游资源丰富,基础设施完备,配套服务水平高,所以开发这个指数就是以长白山为基准,来整和中国6大雪区的发展指标、趋势、状态,经过三年的监测发现,随着大家越来越关注健康、关注生活品质提升,全国冰雪旅游呈向上趋势。长白山资源丰富,服务设施全,品牌价值高,随着高铁的开通和基础设施提升,未来发展潜力会更大。

(编辑:徐政煜  责任编辑:邢程)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