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原加快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步伐

时间:2021-09-03来源 : 吉林日报作者 : 张红玉 王学雷

今年上半年,松原市GDP增长10.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0.2%,多项指标呈现两位数高速增长,有的还创下近年来最大增幅,全市上下稳增长、求突破的势头正劲。

下半年,松原市将积极落实省委全会精神,抢抓“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生态强省建设、长春现代化都市圈建设“三个机遇”,在重大产业发展、重大平台打造、重大项目推进上寻求突破,加快开创松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新局面。

在推动重大产业发展突破上,松原市将全力围绕环长春四辽吉松工业走廊建设,加快推进动能提升“5+5+N”工程,着力发展好四大产业,努力破解产业能级低、链条短、竞争力不强等难题。围绕打造西部国家级清洁能源生产基地,细化产业发展规划,积极做好延链、补链、强链工作,加快形成产业集聚,力争早日把新能源打造成为千亿级的主导产业;积极抢抓省里打造农产品和食品加工万亿级产业契机,进一步拉长、做粗产业链条,促进粮食资源就地转化、精深加工,更好地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加快推进废旧抽油杆再制造螺母、瑞祥金属工具加工制造等项目,大力发展汽车零部件产业,努力建成石化配套、汽车配件、农用机械等制造基地;积极围绕碳纤维风机叶片、锂电池材料等领域,谋划包装一批项目。

在推进重大平台打造突破上,持续发挥好平台的支撑作用,全力把平台搭建好、把载体培育好。一方面,壮大老平台。对于嘉吉生物化工产业园、盼盼食品产业园、长岭天然气化工产业园等现有平台,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继续搞好基础设施建设,积极破解水电气等要素瓶颈,跟踪帮助企业解决好信贷融资、人才引进等问题,加速打造成为发展高地、投资洼地。另一方面,全力打造新平台。做好“无中生有”文章,谋划实施一批十万吨级、百万吨级示范项目,加快实现产业化开发。

在推进重大项目落地建设突破上,全力加快“三早”、产业、农田水利等领域在建项目进度,特别是对于山鹰百万吨环保造纸、长太高速、跨境电商产业园等百亿级、十亿级的重大项目,积极提供全链条服务,督促企业加快建设进度,力争有更多项目能在年内竣工。积极调整完善下半年招商计划,组织开展好定向、定点、定期、定人招商,再签约落地一批优质项目。全面梳理年初以来签约项目,逐个落实开工条件,做好前期工作,争取更多项目在三季度开工。继续瞄准国家投资方向和专项债券支持方向,围绕“两新一重”“十个围绕”等领域,再谋划、包装、储备一批项目,进一步提升项目成熟度,为以后发展打好基础。

(编辑:徐政煜  责任编辑:邢程)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