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5届中国 抚松长白山人参节开幕

时间:2021-09-02来源 : 中共抚松县委宣传部作者 : 孙丹

初秋的抚松,参果飘香;美丽的参乡,喜迎宾朋。9月1日上午,第35届中国·抚松长白山人参节开幕式暨抚松县第16届“参王”大赛在白山市抚松县文化广场隆重举行。

第35届中国抚松长白山人参节开幕式现场。

抚松县委书记曾钒胜在开幕式上致辞并宣布第35届中国·抚松长白山人参节开幕。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李铁刚及部分副县级以上领导出席开幕式。

中共抚松县委书记曾钒胜在开幕式上致辞。

抚松县是闻名全球的“中国人参之乡”“中国人参文化之乡”;拥有首批“抚松人参”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及省级人参现代产业园。抚松县是道地人参的原产地、主产区,有450余年的人参栽培历史和1500年野山参采挖史;拥有世界最大的人参交易市场——万良长白山人参市场,是世界人参行业的风向标和晴雨表。

参乡美食品鉴汇活动吸引社会各界的目光。

抚松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晓霞为“园参”参王一等奖、“野山参”参王一等奖获得者颁奖。

抚松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孙宝伟为“园参”参王二等奖、“野山参”参王二等奖获得者颁奖

抚松县副县长李树军为“园参”参王三等奖、“野山参”参王三等奖获得者颁奖。

近年来,抚松县致力于提升长白山生物资源开发利用转化能力,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以人参为主的医药健康产业得到了快速发展。“十三五”期间,全县累计人参交易量24.9万吨,交易额达260.2亿元。目前,全县共注册人参业户3300余户,申请人参类产品商标500余个,已经形成了饮品、保健品、化妆品、药品及食品五大系列500余种人参精深加工产品。“抚松人参”连续入选全国农产品名优特新目录。“抚松人参”被推选为 2019年度最具影响力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品牌估值206.32亿元。

感受人参文化魅力,共同见证参王诞生。开幕式结束后,由抚松县委、县政府主办,县委宣传部、县人参产业发展中心承办的抚松县第16届“参王”大赛正式开赛。参王大赛分为“园参参王”和“野山参参王”评选两个部分,参与竞选的9棵园参,每颗均达600克以上,形体完整,主根、侧根发达,无损伤;13棵野山参则形体灵动,纹路清晰,姿态优美,具有正规野山参资质鉴定证书。参赛人参依次亮相展示,并由人参行业资深专家组成的评审组,以重量、形体、质量三项指标为标准,对每棵参赛人参进行观察打分。通过专家严格细致的专业评审,在公证员的现场公证下,王文阁带来的参龄18年的2150克园参摘得今年的“园参”参王,张艺宝带来的参龄近80年的野山参以形体、质量取胜,摘得“野山参”参王。

共享人参美食盛宴,开启畅游抚松之旅。人参美食始终坚持以中国传统饮食文化为基础,以长白山人参为代表的珍稀食材为原料,配以健康的烹饪方式和理念,衍生出独具特色的长白山人参宴。由抚松县委宣传部主办,县工商联和松江河旅游餐饮商会承办的人参美食品鉴汇活动也吸引社会各界的目光,“玖月奇迹”“多彩人参”“豪横人参”“人生喜相逢”、“红参珍宝鸭”“功夫”等40余种人参美食或雕工精湛,或色泽诱人,不仅具有较高的艺术欣赏性,而且还味美可口,具有丰富的营养价值,广大群众纷纷试吃品尝,点头称赞。 

弘扬抚松人参文化,促进人参产业发展。为展示“抚松人参”品牌形象,实现“好原料、好产品、好品牌”的华丽转身,第二届“抚松人参”网红直播大赛于当日下午举行,主播们以积极向上的态度在各自的直播间里力推“抚松人参”产品,通过各自的屏幕把“抚松人参”品牌推荐给全国各地的网友们。通过现场的激烈角逐,评选出最佳人气王3人,最佳销量王1人,特邀推荐官、首席推荐官各1人。此次活动共售出小参酒、人参蜜片、人参滴丸、人参姜茶、人参糖、人参蜜等产品3万余单,价值412万元,全网累计观看人数350万人。

尽情高歌挥洒快乐,生态抚松昂首向前。当晚19时,由抚松县委宣传部、抚松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主办,抚松县山里红演艺有限公司承办的第35届中国·抚松长白山人参节文艺晚会精彩上演。优美的音乐与璀璨的灯光交相辉映,歌曲《幸福小康》、舞蹈《参情》、戏剧表演《小帽联唱》、曲艺《综艺表演》、歌伴舞《百年在启航》等12个节目轮番上阵,将演出推向一个又一个高潮,整场演出内容丰富、精彩纷呈,将抚松悠久的历史文化、独特的地域民俗、昂扬的时代精神展现的淋漓尽致。

本届人参节以“弘扬地域传统文化,做强参乡节庆品牌”为主题,期间还将陆续举办广场舞大赛、传统民俗“开秤节”传承活动、讲好人参故事大赛、人参产品展览、图片绘画展览等系列活动,进一步展示抚松形象、宣传人参产业、传承人参文化。

35年时光荏苒,35次春华秋实,中国·抚松长白山人参节已经成为抚松一枚重要的文化名片,成为参乡人民最隆重的丰收庆典。人杰地灵的大美抚松,物华天宝的魅力参乡将在打造国家“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的过程中,牢牢把握省委“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和大健康产业发展机遇,积极对接全省医药健康走廊建设,加快推动人参产业从初加工向精深加工转变,努力打造全球最专业的人参交易中心、人参加工中心和人参文化中心,为抚松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全面振兴注入强大的动能和活力。

(编辑:徐政煜  责任编辑:邢程)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