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司法厅党史学习教育纪实

时间:2021-09-02来源 : 吉林日报作者 : 王超

砥砺初心使命,汲取奋进力量。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吉林省司法厅不断夯实思想根基,巩固提升机关党建工作质量,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实事,全省司法行政系统激荡着充满活力的党建新风,为加快实现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吉林贡献司法智慧和力量。

学思践悟 筑牢思想阵地

年初以来,省司法行政系统采取多项措施,强化理论学习,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向纵深发展。

读书分享,感悟党的初心使命。4月14日,省司法厅举办厅直机关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开班式暨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扩大)学习会;5月11日至5月31日,在“吉林司法行政”公众号开辟“党组织书记学党史”专栏,36名党组织书记在线分享学习心得,并在《吉林司法》专刊发表。4月23日,省法律援助中心党支部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开展了“学党史、悦读书、办实事”读书分享交流活动,把学党史和思想、业务提升紧密结合,促进队伍建设和法律援助工作。同日,省司法厅直属机关妇委会组织开展了“学党史重温红色经典,学党章永远跟党走”读书分享会,在全系统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

结合岗位学党史,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7月14日,省司法厅党组书记、厅长刘川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及司法行政工作实际,以“赓续红色血脉、弘扬光荣传统,争做新时代优秀司法行政人”为题,为厅直机关全体干警深入讲解了党史、司法行政建设发展史及司法行政几代人奋发努力展现的优良作风和光荣传统,对新时期司法行政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和殷切希望。

凝聚力量 锤炼党性初心

省司法厅围绕“缅怀革命先烈,赓续红色血脉”系列教育活动,结合实际开展特色党性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强化党性锻炼,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思想根基。

4月13日,省司法厅组织厅直机关党员干部来到长春市革命烈士陵园,开展“缅怀革命先烈赓续红色血脉”教育活动,感悟党的初心使命、传承党的红色基因;4月23日,厅直系统“迎五四、庆百年”青年干警座谈会召开,来自厅直系统的6名青年干警代表,围绕各自岗位实际,结合自身工作和生活经历,谈理想、谈认识、谈体会,畅所欲言,交流心得;6月17日,省司法厅组织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暨奋斗百年路·起航新征程”主题演讲活动。演讲活动通过网络全程直播,吸引系统内外“2万+”网友观看和点赞,网友在互动区对活动给予高度评价;举办“党旗飘扬喜迎华诞”主题图片展,多角度、深层次地记录了吉林司法行政工作的不同侧面,也充分展现了吉林司法行政干警和法律服务工作者忠诚履职、为民服务、担当作为的良好风貌和爱国、爱党、爱人民、爱生活的真情实感。

截至7月末,省司法厅党史学习教育围绕17个方面43项具体工作任务,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践行使命 提升服务指数

省司法厅积极发挥直接服务人民群众的部门优势,坚持重实际、见行动、办实事、收实效的原则,认真研究各项为民服务措施,制定实施方案和任务清单,用真感情、下实功夫,多角度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统筹推进律师、公证、法律援助、司法鉴定、仲裁、司法所、人民调解、行政复议应诉、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等方面工作。

——完善“吉林法律服务网”和“吉林掌上12348”系统应用,建设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省司法厅、省律师协会联合省工商联开展为民营企业免费“法治体检”活动,全省共建立由1731名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参加的法律服务团队314个,深入企业开展法律服务1322次,深入乡村开展法律服务1874次,深入社区开展法律服务748次,开展法治宣讲846场次,为1256家企业开展“法治体检”,发放推送法律政策资料73400份。

——全省律师、人民调解员积极开展法律服务进社区、进村屯、进企业活动,主动化解基层矛盾纠纷,开展矛盾纠纷排查15594次。推广“枫桥经验”,健全动态排查预警机制,人民调解进社区、进村屯、进企业,积极化解社会矛盾纠纷,调解矛盾纠纷53560件。

多措并举 推动作风建设

加强作风建设,开展“作风建设年”,是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的题中之义。

5月28日,省司法厅组织召开“作风建设年”部署推进会。按照省委作风建设年推进会有关部署要求,厅党组结合实际制发了《厅直系统“作风建设年”实施方案》,细化了六大重点任务36项重点推进措施,着力解决机关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与此同时,省司法厅开展“深入基层、服务基层、加强基层”活动。厅领导分别带队赴9个市(州)和长白山、梅河口市司法局,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研,并与14个基层司法所建立工作联系点。全年不定期深入联系点,全面了解基层工作任务、经验做法、困难问题等真实情况;形成“深入基层、服务基层、加强基层”任务清单、问题清单、经验清单、需求清单“四张清单”;用心用情用力为基层解决困难,增强服务基层能力,提升基层执行力。

一次次涤荡心灵的学习,一场场热气腾腾的宣讲,一件件排忧解难的实事……党史学习教育正如春风细雨般滋润着司法行政干警的心田。大家纷纷表示,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激发了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未来将更加深学、笃行、实干。

(编辑:徐政煜  责任编辑:邢程)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