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启动电子驾驶证申请与二手车异地交易转移登记业务

时间:2021-09-02来源 : 长春日报作者 : 胡晓琼

9月1日起,北京、长春、南宁等28个城市将推广应用驾驶证电子化,那么机动车电子驾驶证如何申请?9月1日上午,记者来到长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市民佟先生正在大厅办理业务,得知从当天开始可以通过全国统一的“交管12123”App核发机动车驾驶证电子版,他立刻在手机上进行了操作。

“经过工作人员指导,我刚刚申请完,感觉非常方便。”佟先生告诉记者。

“今天是第一天申请,目前申请人数已达数万人。机动车电子驾驶证可以用于部分场景代替纸质驾驶证,比如说处理一些事故和违章。”长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网办中心工作人员邓丽书介绍,电子驾驶证式样全国统一,并与纸质驾驶证具有同等法律效力。

电子驾驶证将通过全国统一的“交管12123”App发放,驾驶人可以登录“交管12123”App,按照提示流程申领电子驾驶证。

已申领电子驾驶证的,驾驶人可在手机上登录“交管12123”App,查询、出示本人的电子驾驶证。电子驾驶证可适用于执法管理、公共服务等多个场景。

“在一些情况下,电子驾驶证不能完全代替纸质驾驶证,比如说有需要扣留驾驶证情形的,仍需要出示纸质驾驶证。”邓丽书介绍。

下一步,电子驾驶证将陆续在全国范围内分阶段实施,2022年将在全国全面推行。

又讯 为进一步促进二手车交易行业发展,方便群众办理二手车交易登记手续,长春市公安部会同商务部、税务总局部署推行二手车交易登记“跨省通办”,档案资料网上转递。9月1日起,长春市作为218个试点城市之一,开始推行该项措施。

据了解,二手车交易转移登记“跨省通办”便利措施适用于非营运小型、微型载客汽车。对于二手小型、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现机动车所有人(二手车买方)住所不在登记地车辆管理所管辖区域内的,可以直接到住所地(转入地)交易并申请机动车转移登记,无需再到原登记地(转出地)车辆管理所交验车辆。二手车档案资料实行电子化网上转递,无需再提取纸质实物档案。

“比如说您是黑龙江人,车是黑龙江的,在长春工作,现在这车不想要了,过去得回到黑龙江办理交易,办理转移过户,现在就不用了,就可以直接在长春办理二手车交易,一次查验,直接电子转入就可以了。”长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副所长王杰介绍。

二手车交易登记“跨省通办”申请方式有两种,一是可以通过公安交通管理互联网服务平台提出申请,也可以直接到转入地车辆管理所业务窗口提出申请。二是可以向转出地车辆管理所业务窗口提出申请。申请转移登记前,应当确认涉及该车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和交通事故处理完毕。

“办理异地交易的时候跟以往交易是一样的,只是在异地交易的时候,您不必提取纸质档案,直接带车、登记证书和身份证包括行驶证到二手车市场,每个市场基本都有服务站,先进行交易然后直接办理电子转入。”王杰介绍。

(编辑:徐政煜  责任编辑:邢程)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