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保持正增长!吉林省外贸进出口乘风破浪开新局

时间:2021-09-01来源 : 吉林日报作者 : 陈婷婷

年初以来,外贸数据一直是我省经济发展中的一抹亮色。

前七个月,货车出口量同比增加159.1%;

前七个月,松子加工贸易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81.9%;

前七个月,外贸进出口增速较全国高出9.5个百分点;

……

一段时间以来,在政策、市场、服务、配套等多种利好因素叠加下,我省外贸领域亮点频出,显示出前所未有的发展活力。

接连几天,不断接到新订单,梅河口乔纳森松子有限公司经理鄂守海心情特别舒畅。在企业宽敞明亮、松香弥漫的生产车间内,他向记者介绍了今年以来的发展成绩。据他透露,企业目前已经和9家国外企业建立合作联系,仅今年前7个月,就完成了3700万元的松子进出口值,较去年同期增长41.1%。

快速增长,这种势头不止出现在梅河口乔纳森松子有限公司。8月16日,记者从长春海关获悉,今年1月至7月,吉林省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为946亿元,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34%,已连续八个月保持进出口正增长。其中,出口196.3亿元,增长21.5%;进口749.7亿元,增长37.7%。

从贸易数据上,不难看出,我省企业在贸易伙伴的眼中是极具合作前景的。今年前7个月,我省对最大贸易伙伴欧盟(不含英国)的进出口大幅增长,进出口总值536.5亿元,增长48.6%;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297.4亿元,增长50.8%,占31.4%。

“除了整体数据的攀升,前7个月吉林省外贸发展还伴随着一些结构的变化。”长春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以往的出口贸易中,机电产品、农产品为主要出口商品,而今年以来,基本有机化学品、医药材及药品出口都表现出了增长势头,这意味着我省在融入国际市场的深度和广度在进一步提升。

与此同时,在进口领域,民生消费类产品以及先进技术设备和关键零部件进口增长较快,不仅更好满足了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也有力推动了我省产业升级。业内人士指出,在全球外贸形势复杂的背景下,我省进出口贸易能够连续八个月保持数据增长充分体现了这里强大的发展韧性。

配套亮点:多式联运水平再次升级

众所周知,进出口企业要想“走出去”,良好的通道建设必不可少。

近年来,为提高外贸企业国际竞争的“砝码”,我省一直在外贸通道的打造上深耕细作。先是大胆提出“借港出海”战略,继而中欧班列不断开通运行,截至目前我省具有常态化运行的“长满欧”班列以及完成双向测试的“长珲欧”班列。伴随着珲春—扎鲁比诺—宁波内贸外运航线效果初显,去年我省又开通的珲春—扎鲁比诺—青岛内贸外运航线,南北互补贸易更加便利。除此之外,我省的全货运包机、卡车航班、铁海快线等运输形式也在不断发展,效率更高,成本更低的贸易通道格局正扎扎实实为我省外贸企业带来获得感。

而在近期,我省多式联运水平实现再次升级。

7月30日,一列装载着34个集装箱外贸货物的列车缓缓驶离长春国际陆港,经由天津港中心站出海,驶向埃及和菲律宾。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采用海运集装箱进行全程运输,并首次开启海铁联运全程单物流新模式,长春也因此成为东北地区首个实现“一单到底”国际海铁联运的城市。

“过去,海铁联运是铁路、海运两步操作,两端各自准备单据,不能通用,速度慢、流程繁琐、成本高。”长春国际陆港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戴伟向记者介绍说,“现在,海铁联运全程‘一单制’,实现了口岸向内陆腹地延伸,货物凭一张提单、一条专列,一次性贯通海铁运输全环节,节省了不少时间和资金成本。”

铁海联运升级“一单制”意味着,作为内陆城市,长春已经实现了港口功能,正加速融入国际港口体系和纳入国际贸易与运输体系。有分析人士指出,“全程单”物流新模式解决了潜在贸易风险问题,提升了长春市乃至吉林省国际贸易议价能力,延长了供应链金融的链路,真正为省内的外贸企业提供了新的国际“出海口”,有利于航运保险、金融供应链等高端服务业在长春市乃至吉林省聚集发展。

服务亮点:贸易便利化程度大幅提高

“稳外贸”,从深层次上看,是要立足于打造贸易强省,加快转变对外贸易发展方式,通过不断培育国际竞争新优势,夯实外贸发展的产业基础。而要做到这一切,离不开各种贸易便利化服务措施的保障。

“目前已取消一批进出口环节监管证件,能退出口岸验核的全部退出。在进出口环节验核的监管证件减至41种;除安全保密需要等特殊情况外,通过多种形式全部实现联网、在通关环节比对核查。”除了精简进出口环节监管证件,据长春海关工作人员介绍,现阶段外贸企业监管证件办理程序也得到了极大的优化。“除安全保密需要等特殊情况外,监管证件已全部实现网上申报、网上办理。”

快、又快、更快!随着进口货物“提前申报”比例提高,目前全省非布控查验货物已基本实现“秒通关”,外贸企业便利化程度不断加深。

“自从便捷进出区管理模式落地,我们企业货物出入更加高效。”长春德林木业是综保区内的加工贸易企业,所需料件品类多、杂,每天都要频繁进出区,该企业贸易部部长王凯告诉记者,新模式省去了原有报关、账册备案等环节,只需要进行核放单申报,几分钟的时间就办理完全部手续,即报备即入区,大大降低了物流和时间成本。

据了解,便捷进出区是国务院促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21条举措中“推进贸易便利化”改革事项的实质性落地成果,是指允许对境内入区的不涉出口关税、不涉贸易管制证件、不要求退税且不纳入海关统计的货物、物品,实施便捷进出区管理模式。其中,基建物资、急用物料、自用的办公用品等8类货物、物品可不采用报关单、备案清单方式办理进出区手续,简化综合保税区货物、物品进出区管理。

乘风破浪开新局,在新的成绩起点,吉林省外贸正迎来新的发展契机。

(编辑:徐政煜  责任编辑:邢程)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