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首例腔镜获取含肝中静脉左半肝供肝活体肝移植手术成功

时间:2021-08-31来源 : 吉林日报作者 : 毕雪

继2021年7月7日,吉大一院肝移植团队成功完成东北地区首例腔镜获取左外叶供肝活体肝移植手术之后,8月24日,吉大一院肝移植团队的“日记本”上,又增加了不凡的一页。

这一天,吉大一院肝移植团队鏖战在无影灯下,配合默契,顺利完成了一例腔镜获取含肝中静脉左半肝供肝活体肝移植手术。实现了此类手术术式在东北地区零的突破。

腔镜获取活体供肝不同于普通的肝切除,需要同时保证供体剩余肝脏及供肝部分解剖结构的完整性,且为了保障供肝血供,术中不对肝蒂进行常规阻断,导致术野显露不充分、可操作空间小,这就对技术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移植团队不仅要具有精准的技术,还需要有丰富的手术经验,要有强大的心理承受能力,能够应对术中各种突发情况。在这例手术中,吉大一院肝移植团队把热缺血时间控制在2分钟之内,尽最大努力、最大限度地保证了供体安全。

接受肝移植手术的是一位13岁女孩,患有一种罕见的先天性遗传代谢病尿素循环障碍(鸟氨酸氨甲酰基转移酶缺乏症)。这个疾病为整个家庭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在过去的十几年时间里,父母带着她四处求医,奔走在各大医院之间。近日,他们来到吉大一院,该院器官移植中心经过周密、审慎的评估,为他们制定了致力于改善患儿生活质量的肝移植手术方案,由父亲作为肝脏供体,为女儿捐赠。为了最大限度保证供体安全、减轻供体创伤,肝移植团队为父亲进行了腔镜获取含肝中静脉左半肝的肝切除手术,并且顺利植入患儿体内,目前各项指征均良好。

(编辑:徐政煜  责任编辑:邢程)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