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启科技:用人工智能“智”生产“慧”生活

时间:2021-08-31来源 : 长春日报作者 : 张晓黎

8月26日,记者来到位于净月高新区明宇广场A2座21楼的易启科技(吉林省)有限公司时,科技创新的味道扑面而来:公司门禁使用的是易启科技自主研发的无感人脸识别系统;科研展览室里,展示着人工智能机器视觉技术在生产、生活中的多种应用……

易启科技是净月高新区数字经济产业园起步区的首批入驻企业。虽然仅成立四年多,但致力于“做最专业的AI解决方案践行者”的易启科技,已经把机器视觉技术带入应急管理、商超零售、汽车生产及零部件制造等多个行业中,为我市数字经济的发展增添了强劲动力。

值得一提的是,易启科技是一家返乡创业的企业。选择回到家乡创业的动力是什么,企业又是如何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智”生产、“慧”生活的?在不断深入的采访中,一条发展的路径渐渐清晰。

返乡创业进入“AI赛道”

“产业基础好、科研院所多、营商政策优,是吸引我返乡创业的三个主要原因。”土生土长的长春人,易启科技创始人、董事长王云峰说。王云峰大学毕业后,曾在“惠普”工作十余年。2016年他开始自主创业,并选择进入“AI赛道”。“当时,我考察了几个城市,2016年,恰逢吉商大会在长春召开,借参会的契机全面了解了家乡的发展情况,坚定了返乡创业的决心。”时至今日,王云峰说起当时的选择,直言“选对了”。2017年4月,易启科技在长春正式成立。同时,企业还吸引了数位在外地工作的长春人回到家乡大展身手。“长春正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抓住人工智能创新发展的战略机遇,推动人工智能与经济社会的深度融合,这将成为企业加快发展的‘东风’。”王云峰说。

每月都有新的研发成果

在易启科技,无论是最初的20余人,还是目前的110余人,科研人员始终占公司总人数的70%以上。“想要深耕人工智能领域,需要有领先的技术做支撑。”王云峰介绍,近几年易启科技先后投入科研经费超过9000万元,研发力度不断加大,在2020年疫情比较严峻的时候,公司仍然不断扩招科研人员。易启看智慧商超商品状态数据追踪及管理平台、智慧应急-加油站风险感知预警平台、慧眼人脸识别比对综合应用平台……易启科技围绕“视频结构化”“工业视觉识别”“工业互联网安全与态势感知”三个方向,几乎每月都有新的研发成果“诞生”,目前已经获得近50项专利、软著。企业先后荣获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吉林省科技型小巨人、吉林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等殊荣。

开拓市场广泛应用

经过前期的潜心研发,如今,易启科技已经进入了发展快车道。与欧亚集团达成合作,运用智慧商超综合降损系统,为商超解决盗损问题;与一汽丰田等开展合作,用工业视觉代替人工,进行汽车及零部件外观检测……易启科技还针对不同行业需求及相近的应用场景,衍生出智慧妇幼健康监管服务系统、智慧园区、智慧考务、工业互联网安全防火墙等产品及解决方案。目前,易启科技已在沈阳、哈尔滨、杭州、上海等地成立子公司和分支机构,业务覆盖全国多个城市。“未来,易启科技将持续技术升级、产品迭代、市场开拓,打造一个有影响力的研发型人工智能企业。”王云峰充满信心地说。

(编辑:徐政煜  责任编辑:邢程)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