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百项重点任务 盯住三个明显成效

时间:2021-08-31来源 : 吉林日报作者 : 邹鹏亮

近日,省国资委召开全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推进会,深入落实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和全国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确定的工作任务,总结工作成效,分析当前形势,交流经验做法,安排部署三年行动“后半程”工作。

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的重大举措,是落实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是推动我省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围绕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涉及100项国资国企改革的重点任务,盯住“三个明显成效”这一改革目标,省国资委突出抓好八个方面的重点改革任务,确保在实施中不走板、不走样,扎扎实实把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贯彻落实我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的关键之年。据了解,全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后半程”工作,将全力以赴谋划高质量发展,紧紧围绕“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主动谋划实施一批具有全局性、引领性、标志性意义的重大项目,进一步强化和巩固国有企业在交通、水利、智慧城市建设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撑作用,进一步做强做优汽车零部件产业,谋划布局医药健康、风光电新能源、农产品加工等产业,不断增强国有经济对重要产业的引领和带动作用,推动全省国有资本向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万亿产业、千亿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布局,最终实现省属国有企业“万亿产业有声音、千亿产业有身影、新兴产业有支撑”的目标。

为确保我省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全省国资国企将推动我省国企加快形成各治理主体权责法定、权责透明、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治理机制;加快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以“三项制度改革”为突破口,推进企业市场化机制建立;加快推进省属企业专项改革工作,解决企业改革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同时还要科学有力提升监管效能,加快完善监管制度,形成与管资本要求相适应,科学系统、精简高效、务实管用的监管制度体系;切实加快职能转变,转变监管理念、监管重点、监管方式、监管导向;积极探索联动监管,加强与组织部门和纪检监察部门沟通协调,建立联动监管机制;加快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管理,确保今年完成省政府确定的95%的任务。

(编辑:徐政煜  责任编辑:邢程)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