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民营经济快速发展 吉林经开区16项措施优化软环境

时间:2021-08-31来源 : 吉林日报作者 : 李婷 姜岸松

从不断释放政策红利到为企业纾解痛点,从网上审批提高效率到大项目“拿地即开工”,从百名干部包保百户企业的精准服务到深入持续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改革,近年来,吉林经开区通过一系列改革措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让项目建设无干扰,让经济发展无障碍,极大地助力民营经济高速发展。

吉林普瑞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原料药及医药中间体合成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项目开发经理刘维说,近年来,企业多次遇到困难,都多亏吉林经开区的全力帮扶,才渡过一个又一个难关。

刘维记得,早在2013年,公司建一个项目,为支持该项目快速建成投产,吉林经开区在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上给予了相当的优惠。但是,当年因为资金等问题,项目主体厂房建成后,还有一片空地未建。到2019年,企业想继续开发建设未建完的部分,就必须补齐之前欠缴的配套费,而当年的配套费标准是每平方米78元,比6年前高出18元。吉林经开区本着诚信原则,仍按2013年的优惠价收取,为企业节省了近30万元。

2019年底,吉林奥克新材料有限公司年产10万吨乙氧基化系列产品项目入驻吉林经开区,由于城市配套设施费用没有交齐,项目开工审批手续无法获批,建设进展停滞。

“我们企业是上市公司,资金申请流程复杂,周期长,如果等费用交齐后再开工,就错过了东北最佳的施工期,整个项目建设周期会大大延长。”吉林奥克新材料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王贵海回忆道。

为推动项目落地开工,吉林经开区创新实行容缺审批机制,职能部门先予受理和审查,企业承诺4个月内补齐欠款,政府担责,政企互信,共同保障项目施工进度。

“这项机制真是帮了我们大忙了!很快我们就顺利拿到了施工许可证,2020年3月份开工建设,当年年底就竣工验收,一次性投产成功!”王贵海高兴地说。

据了解,从2019年以来,吉林经开区先后出台16项强化软环境建设工作制度,查处包括乱处罚等方面共21个涉软问题;解决53户老企业建设项目手续历史遗留问题,补发40多本不动产登记证,对新引进项目开工建设实行容缺审批,工改系统线上审批走在了全市前列。近3年来,吉林经开区通过优化营商环境,加快项目建设22个,促进提前建成和达产达效项目12个,帮助企业增加经济效益和税收近亿元。

(编辑:徐政煜  责任编辑:邢程)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