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启用居住证电子证照

时间:2021-08-31来源 : 吉林日报作者 : 刘巍

记者从省公安厅获悉,自8月24日起,公民离开常住户口所在地到其他城市居住,符合在公安机关办理暂住登记时间满半年,即可通过“吉林公安”手机APP和微信公众号申请办理居住证电子证照。

全省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省公安厅深入开展为民实践活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尽量减少人员聚集要求下,加快“电子证照应用”部署,在“吉林公安”手机APP和微信公众号研发了居住证电子证照模块,率先实现了居住证电子证照网上申领、网上展示、网上核验,为群众申领、使用居住证提供便利,有效节约证件卡体硬件资源,简化了办事流程,节约了办事成本。

据了解,网上申领居住证电子证照时,申领人可登录“吉林公安”手机APP或微信公众号,通过“居住证业务”功能申请,经后台数据比对核验通过后即可生成居住证电子证照。同时,“居住证业务”功能也支持办理居住证变更、补换领、签注等业务。

为保证居住证电子证照使用效力,省公安厅联合发改、教育、民政、人社、政数等11个省直相关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在全省推行使用居住证电子证照的通知》,明确居住证电子证照与实体居住证具有同等法律效力,社保、医保、教育等用证单位可以扫描电子二维码核验,使居住证持有人能够享有居住地政府提供的各类公共服务和便利。

(编辑:徐政煜  责任编辑:邢程)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