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资金扶持力度 建设良种繁育体系 吉林市强势推进畜牧产业发展

时间:2021-08-31来源 : 吉林日报作者 : 李婷 张添奥

年初以来,吉林市多措并举,力促畜牧业大发展,力争年底前生猪存栏达到135万头,肉牛饲养量达到90万头以上。

舒兰市吉盛养殖场去年育肥牛出栏200多头,加工秸秆饲料2000多吨,急需实现标准化规模养殖。经过几个月的紧张施工,这家养殖场已建成两栋共8000平方米的牛舍、720平方米储料库,拥有粪污清理和饲料加工等各类机械设备12台,育肥牛存栏达到1200多头。目前,他们还在新建1栋牛舍、1个黄储窖、1个储粪池和1个储尿池。养殖场负责人李成志说:“今年,政府大力扶持规模养殖和标准养殖,我得抓住这个机会,尽快提高效益。”据了解,吉林市今年还突出抓养殖行业大项目建设,推进国发公司、永盛煤矿等肉牛养殖项目和中新正大百万头生猪续建项目建设进度,尽快建成投产;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禾丰、顺鑫等大集团、大企业,推进项目尽快落地并形成产能;支持博飞牧业、大军元牧业、普康农业、黑土香等规模养殖企业做大做强,开展养殖场标准化示范创建活动,扩大养殖群体规模。

加快发展规模畜牧业,少不了资金支持。吉林市强化部门联动配合,推动“致富牛创贷”政策实施;加强与银行、保险、担保等机构协调配合,实施“政银保担”,加快肉牛普查工作进度,推进畜禽活体抵押贷款进程。日前,桦甸市金牛牧业有限公司以300头青壮活牛作抵押,从中国农业银行吉林市分行获得贷款372万元,成为该市发放的首笔牲畜活体抵押贷款的受益企业。金牛牧业董事长潘淑红说:“以前只是固定资产可抵押,现在活牛也可作抵押了,贷款金额增加了,为企业扩大养殖规模缓解了资金压力。”

畜牧业大发展需要加快良种繁育体系建设,吉林市认真落实我省做大做强肉牛产业的十条政策措施,重点支持肉牛良种繁育体系建设、基础母牛扩群增量和肉牛育肥提质增效等,推进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他们正在推进万头种牛繁育基地建设,促进项目早日落地;支持金牛牧业2000头桦牛种牛研发繁育基地项目、普康农业2000头原种猪场等良繁项目建设,以提高良种供应能力;鼓励普康农业等生猪养殖企业从国(省)外引进优良种猪,提高种猪繁殖效率;支持肉牛繁育企业引进西门塔尔、安格斯等适合本地发展的优良品种,开展良种选育,扩大优质肉牛良种群体规模。

吉林市为保证畜牧业的大发展,还在政策宣传、抵御风险和安全监管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他们督促各县(市)区利用好生猪调出大县、整县推进等项目资金,多渠道支持生猪恢复生产;落实能繁母猪和育肥猪保险政策,增强生猪养殖风险抵御能力;加大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力度,重点整治兽药隐性添加等突出问题,强化案件查处,并持续加强动物疫病防控力度,确保不发生重大动物疫情和动物卫生事件。

(编辑:徐政煜  责任编辑:邢程)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