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药监局召开医疗器械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专家论证会

时间:2021-08-30来源 : 中国吉林网作者 : 吴雪金

8月26日,吉林省药监局组织召开《吉林省医疗器械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草案送审稿)》(以下简称《规划》)专家论证会、风险评估研讨会和公众参与研讨会,就《规划》的合法性、合理性、可行性、可控性及出台实施风险进行咨询论证。省药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蓝翁驰出席会议并讲话,省药监局相关处室、检查分局、直属单位负责人,吉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促进会、吉林省科企技术转移转化研究院、长春市科技局,以及吉林大学、长春理工大学、医药企业等有关专家参加会议。

会上,蓝翁驰介绍了规划编制进展情况,阐述了《规划》的编制背景、编制依据与编制过程、主要内容及特点、主要特点,并就发展目标中产业规模等情况进行了重点说明。在《规划》起草过程中,省药监局深入调查统计、分析研判,开门问策、集思广益,加强顶层设计和省情实际相统一,坚持依法行政、严格执法、科学监管与服务经济、服务大局、改善营商环境相统一,切实把社会期盼、群众智慧、专家意见、基层经验充分吸收到规划编制中来,增强吉林省医疗器械产业自主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加快促进医疗器械产业高端化、智能化、国际化发展,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目标。

在风险评估研讨会上,与会专家针对《规划》中重点评估项目选择和工作机制创新,建立健全规划实施评估制度,适时对规划执行情况进行监测、评估和督导等方面,进行充分讨论并提出合理建议;在公众参与研讨会中,来自省内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代表围绕《规划》进行深入交流讨论,并提出了许多前瞻性、建设性、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在随后召开的专家论证会,与会专家认真审阅了《规划》,一致认为《规划》思路清晰、导向性强,确立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符合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对医疗器械产业发展的客观需求,符合吉林省的产业基础和技术优势,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前瞻性和指导性;提出的“一核引领、多域联动”的新发展格局和“创新引领、产业集聚、龙头企业培育、产业链条优化、服务平台构建、人才汇聚”6大任务,有利于统筹规划医疗器械产业与相关产业协同发展,推进医疗器械产业整体水平提升。《规划》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梳理了已上市医疗器械品种和在研医疗器械品种,提出“十四五”期间重点培育企业和重点发展的5个方向,明确了产业推进的抓手和落脚点,能够为推进吉林省医疗器械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经过认真讨论研究,专家一致同意《规划》草案通过专家论证。

会议强调,各位专家和公众代表为吉林省医疗器械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提供了很多具有前瞻性、建设性的建议,规划起草组要认真研究、充分吸收,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抓紧修改完善《规划》,进一步细化实施重大任务举措,努力编制一个体现中央精神、符合省情特征、顺应群众期待的规划,成为引领全省“十四五”医疗器械产业发展的行动纲领,全面推动医疗器械产业集群化、规模化、高端化发展,打造吉林特色医疗器械产业发展模式,推动全省医疗器械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编辑:徐政煜  责任编辑:邢程)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