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社保局“两病”保障再升级 群众买药更实惠

时间:2021-08-26来源 : 吉林日报作者 : 何泽溟

8月1日起,“两病”(即糖尿病、高血压)正式纳入长春市城乡居民医保门诊慢性病种认定范围,政策范围内年度医疗费用额度为1800元,对于已备案糖尿病的患者,年度医疗费用在2400元基础上增加480元。

截至目前,长春市已将德谷门冬双胰岛素注射剂、贝那鲁肽注射剂、度拉糖肽注射剂、聚乙二醇洛塞那肽注射剂、艾托格列净口服常释剂型等142种“两病”常用药品纳入门诊用药保障范围,同时列入普通门诊统筹用药支付范围。

以糖尿病患者长期用药为例,使用德谷门冬双胰岛素注射剂,以前用药足量的情况下,1年买药需花费3168元,在该药品纳入门诊保障范围后只需花费1580元,预计年度为全市“两病”患者减负达475万元。

对于需要将自身“两病”情况进行门诊备案,享受“两病”保障的参保患者来说,可先在长春市7家定点医疗机构进行体检认定,符合病种诊断标准的,即可在117家门诊慢性病治疗定点机构中自选一家享受“两病”门诊慢性病待遇,病情稳定的参保患者可一次性开具不超过12周的相关药品处方。

为切实减轻“两病”患者负担,打出医保支付“组合拳”,长春市医保构建了门诊慢性病、门诊统筹双保障机制。依托门诊慢性病、门诊统筹,“两病”保障范围实现职工、居民全覆盖,即“两病”患者用药既可走门诊慢性病报销、也可门诊统筹支付,最高报销比例达70%,保障机制开始逐步从住院向门诊延伸。

(编辑:徐政煜  责任编辑:邢程)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