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兴路上领头雁——记前郭县套海农民养殖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永吉

时间:2021-08-26来源 : 吉林日报作者 : 张力军

上世纪90年代到本世纪初,打工潮汹涌澎湃遍及神州大地,1999年,刘永吉刚刚大学毕业就投身其中,由最初给别人打工,到后来自己经商做生意,5年的风风雨雨锻炼出他坚定的意志和灵活的头脑,还有一颗立志改变家乡面貌的心。

刘永吉,1977年出生在前郭县套浩太乡套浩村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里,父母都是朴实的农民,1997年父亲因病过世后,正在读大学的他一度想辍学回家帮助母亲撑起家业,在母亲的坚持下,他读完了大学。为了能多赚些钱供养母亲和弟弟,他没有选择体制内的工作,而是去闯市场。2014年,回村探望母亲的刘永吉被乡情、亲情留了下来。当时正值村里换届选举,村里有几位老党员得知这个大学生回家的消息,都来劝他留在家乡。当他了解到,村里这些年一直没什么发展,村里连条像样的路都没有,好姑娘都不愿意嫁进来,嫌村里穷。乡亲们相信一个在外闯荡多年的大学生,见多识广,一定会给套浩村带来新变化。就这样,他怀着改变家乡面貌的决心和为家乡贡献一份力量的理想,成为村党支部副书记,两年后他当选村支部书记,成为带领全村脱贫致富的带头人。

要想富,上项目。套浩村位于套浩太乡的西北部,引松工程水渠在村边穿流而过,为村里发展水田创造了条件,全村1860公顷土地,旱田620公顷,水田1240公顷。不仅如此,由于这里的水田是富含有机质和矿物质的草炭土,特别适宜生产优质稻米,口感独特、营养丰富。他便积极协调各方,为村里的稻米注册了商标,让村里的稻米成为有名有姓的优质产品,深受消费者喜爱。

他深知交通不便是制约村里经济发展的瓶颈问题,他在党员会议上表示要“尽快修好通村水泥路,村级资源要走出去,集体和村民的收入要增加”。他多方奔走,寻求支持,终于争取到了硬化公路建设指标,2017年,一条蜿蜒的通村公路建成通车。现在村里实现了组组通公路,在扶贫政策的支持下,今年已经实现户户通水泥路。

套浩村有草原、玉米秸秆、水稻秸秆量也特别多,如何让这些资源变成财富?他组织村干部、村民到周边种植养殖大户家参观学习,丰富知识,增长见识,提高了致富的信心。在他的带领下,村民们在种植养殖方面体验到了劳动的甘甜,全村新增16户西门塔尔黄牛养殖户、2户生猪养殖户、18户肉羊养殖户。养殖业在全村农业产值中所占比例达30%-40%,成为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目前,为了更大力度地宣传和鼓励村民发展种植养殖业。他和村“两委”经过研究决定成立牧业小区,将养殖户一同迁出。按照上级党组织的要求,村党支部领办创办合作社,成立由村书记代持股份的合作社——前郭县套海农民养殖种植专业合作社,以壮大集体经济,为集体每年增收10万元左右。

刘永吉嘴边时常挂着一句话:“我是套浩村的儿子,我要为我的父老乡亲谋福利,我要靠自己的力量带领村里的兄弟姐妹们奔小康。”如今,他正带领着乡亲们前行在乡村振兴的路上。

(编辑:徐政煜  责任编辑:邢程)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