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音乐长征”凝聚发展共识 长影乐团:守正创新 勇闯市场

时间:2021-08-26来源 : 长春日报作者 : 毕馨月

长影乐团巡演资料照片 (毕馨月提供)

“经历了这场‘新时代音乐长征’,现在乐团内部对剧目策划、内容编排、舞台表现形式的掌控已经有了很大提升。大家共同见证了经典作品融入新时代元素后展现出的独特魅力。”8月8日,记者再见长影乐团团长张霁虹时,距离她带领70余人团队结束总行程达20217公里的全国巡演已过去近一个月时间。“这是一次难忘的经历,累,但值得!”张团长总结说。

一次历史上演出密度最高、在有限时间内行程最长的巡演,对长影乐团来说到底意味着什么?“24场音乐会,以文艺的形式回应了观众的呼声,满足了人们对艺术生活的向往,让观众看到了新时代长影人的精神传承,看到了今天长影乐团的崭新面貌。”说到这,长影乐团副团长李桃向记者展示了观众留言截图。“《我的祖国》听得心潮澎湃,我之前从来没有在现场听过交响乐,这次听到这些耳熟能详的曲子现场演奏出来的时候,真的有种激动得想哭的感觉。”“欣赏了长影乐团的演出,备受鼓舞,深感共鸣。”

其实,巡演的意义不仅在于此,“它更深层次的意义还在于使镌刻在几代观众心目中的‘长影IP’影响力进一步扩大,长影乐团以音乐的形式唤醒了人们对长影、对乐团的记忆和关注。同时,又很好地输出了长春文艺创作和城市形象。”诚如张霁虹所说,在全国24座城市,伴随着舞台上的交响旋律,各地观众的确通过大屏幕,以视听形式走近、了解了长春。

在固本培元中展现新担当,在守正创新中实现新作为。近年来,长影乐团不断朝向这个目标前行。因为长影人知道,想继续发挥乐团传播文化的阵地作用,必须要开拓创新。“我们想得更多的是,如何让年轻群体从内心上接纳长影在过去数十年间贡献的经典作品,为经典走向市场辟出一条新路。”长影乐团首席何楠说。为此,长影乐团以市场收益和观众口碑作为“风向标”,比如此次巡演前,在对电影《五朵金花》配乐《绕山林》进行重新创编时,乐团首次为该曲加入白族霸王鞭的展示,有效增加了舞台效果与电影情节的互动,更增强了观众的代入感。通过实践检验,这一创新演绎得到了观众认可。

与此同时,长影乐团在队伍建设、外请演员等方面也做出可贵尝试,使乐团成功保障了此次本土演出与巡演并行的策略。对此,长影乐团副团长刘加泉告诉记者,长影乐团意识到敢为人先、走市场之路的必要性,摸索出了一条“不等不靠,主动寻找商机”的生存之道。“只有尽快迈出市场化步伐,才能在市场大潮中闯出新天地。”刘加泉说。令长影乐团艺术家们欣慰的是,通过市场化运作,作为商业演出的24场巡演售票情况喜人,不仅为乐团创下良好的口碑,更为乐团未来发展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在长影乐团微信平台上有这样一句话:“时刻准备着!长影乐团步履不停,年轻一辈将以‘后浪’之势向全国观众展现长影76年来一脉相承的艺术精神与力量。”看似道出的是乐团年轻成员的心声,但更透射出长影乐团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持续擦亮品牌的信心与决心。

(编辑:徐政煜  责任编辑:邢程)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