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化市32人荣获吉林省首批乡村人才高级职称

时间:2021-08-24来源 : 通化日报作者 : 张译 皓文

前不久,通化市32位农民企业家和农民荣获吉林省首批乡村人才高级职称殊荣。他们活跃在田间地头,是养殖大户,是种植高手,是带领农民致富的“科技人才”,是乡亲们眼里熠熠生辉的“明星”。

据了解,吉林省此次开展的首批优秀乡村人才评选工作,属于创新乡土人才评价机制,在评价标准上突破以往的“学历、论文、身份、年龄”等评价门槛,重点看能否带领技艺传承、带强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树立乡土人才培养的“风向标”。在这次评选中,我市获得乡村人才高级职称的32位农民企业家和农民中,1人获“乡村振兴杰出人才”荣誉称号,9人获“乡村振兴优秀人才”荣誉称号,他们以在农业领域内取得的成就和拥有的特长,获得相应的荣誉称号。“高级农艺师”、“高级农经师”、“高级农技师”、“高级畜牧师”……这些高级职称的背后,是一支由职业化、专业性农民组成的技术人才骨干队伍,相信他们的带头、辐射作用,必定会成为乡村振兴的强势动力。

“干了这么多年,艰难困苦各种滋味不必多说,政府一直是支持我鼓励我的坚强后盾。这次能够获得‘乡村振兴杰出人才’称号,我非常荣幸,这也更加坚定了我将来发展的信心!”集安市青石镇石湖村农民孔庆森说。2011年,在石湖村土生土长的孔庆森开始种植葡萄,并不断发展葡萄酒产业,经过十年刻苦专研和不倦努力,从最开始的单一葡萄酒品种,拓展到如今包括北冰红葡萄酒、北冰白葡萄酒、利口酒、干红葡萄酒、白兰地在内的多种酒品,葡萄种植面积达240亩,还建设有一座全功能性酒庄,为本村村民提供了良好的就业机会,相关的研发项目也对产区进行共享。“未来的发展重点还是要放在技术研发创新上,同时要稳中求进,不忘初心,不负政府和乡亲们对我的厚望。”孔庆森说。

在通化县大泉源乡大泉源村的食品加工厂房里,全自动扒皮机、自动包装机正在进行自动化作业,一件件出口国外的有机农作物商品在生产线上加工、生产完成。看着行如流水的生产线,于世龙感慨不已。对刚刚获评“乡村振兴优秀人才”的于世龙来说,走过二十年创业历程,从传统耕种方式到如今自动化的实现,他的梦想照进了现实。2000年至今,于世龙创建的食品有限公司,主要生产速冻玉米、保鲜玉米、辣椒等加工类农产品,这些产品销往韩国、日本、欧洲的同时,也为带动乡村振兴、农民致富提供了保障。“这些年,我们公司先后在通化县大泉源乡、三棵榆树乡、金斗乡等乡镇与农户进行对接,通过签合同的方式,承包1万余亩农田,进行统一标准化种植,形成合力,共同致富。”面对荣誉,于世龙感言,他从一名普通的农民奋斗到今天,要感恩好时代,好机遇,也离不开家乡人对他的信任。“接下来,我想继续大力发展订单业务,进一步提升现代化生产设备的比例,携同更多的家乡父老共同发展产业!”于世龙说。乡村振兴靠得是产业、是项目,更是人才。通过乡村人才的脱颖而出,真正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对获评高级、中级、初级职称的人才将每年发放相应补贴,并适时向“十杰百优”人才代表颁发高层次人才“吉享卡”,鼓励乡土人才持续进步提升,让他们得到实实在在的收益,使乡村人才不仅能评出来、站出来,还能用起来、留下来。(编辑:徐政煜)

(编辑:邢程  责任编辑:)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