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天 呈现新气象——长白山教科局落实教育改革发展政策记事

时间:2021-08-24来源 : 吉林日报作者 : 韩金祥

新学期举行升旗仪式。

发放“学生家长手册”。

近日,在国家一系列教育改革发展政策推出后,引起了百姓关切、社会关注、媒体聚焦。8月16日,长白山保护开发区中小学校迎来了开学第一天。长白山教科局如何在各中小学全面落实国家教育改革发展政策,加强校内课后托管服务等措施,努力提升教育的发展水平和服务能力?带着这些疑问,记者用镜头聚焦开学第一天,记录下中小学校的新变化和新气象。

镜头一:

上午7时30分,“新”“老”同学聚集在池北区第二小学校门前,接受测温核查,特别是新入学的孩子怀着喜悦的心情,带着美好的希冀,走进即将开启他们新学期的校园。“欢迎我们一年级的小同学,我们开学啦!”随着欢快的音乐,新生在学校礼仪队哥哥姐姐们的带领下,手拉手走进“入学门”。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刚刚入学的一年级小学生徐润威,用稚嫩的声音现场为自己的校园送上真挚的祝福。同时他表示要发扬红军长征精神,努力学习,天天向上。

进入校园,“落实‘双减’要求,让学生快乐成长!”“优化课后托管服务,提升教育发展水平”等一幅幅醒目的标语,营造出轻松愉快的校园氛围。学校还以《致家长一封信》的形式,将课程计划发给每一位家长,经过家长和学生协商选课后形成属于学生特有的课程表,即“一生一课表”。

学生家长赵琳兴奋地说:“学校贯彻落实国家双减政策,这是教育回归本源的举措,不仅能够减轻家长负担,同时能够让孩子在课后托管的学习氛围里提高创新能力和学习兴趣……”

上午9时,“升国旗,奏国歌”,在庄严的国歌声中,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全体师生肃立注目,少先队员行队礼,池北二小“追梦新时代,做好接班人”开学典礼暨新生入学仪式正式开始。

池北区第二小学校长耿艳玲介绍:“今年开学与往年有所不同,我们注重疫情防控,家长在校外扫二维码进群,相关内容均在群里通知。另外在国家‘双减’政策的要求下,学校开展了课后托管服务,托管到17点40分,这样能减轻家长的负担,学生的作业基本上在校内都可以完成。同时我们还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比如说益智、航模、人工智能培养等,以开拓学生们的视野。希望学生们高高兴兴回校,快快乐乐学习。”

镜头二:

在池北区第三小学看到,各班级利用新学期第一节课开展“开学第一课”主题教育,以秋季传染病预防、疫情防控、生命教育、安全教育、好习惯培养、三节三爱等为重点,通过上好“开学第一课”,规范学生们的行为习惯,教育学生树立生命意识、安全意识,确保身心健康和安全。

刚刚担任一年级班主任的刘珊珊自信地说:“我很荣幸能担任本届一年级的班主任,刚入学的一年级孩子,活泼伶俐,聪明好动,我要结合学校的办学理念培养孩子们养成好习惯,在落实国家‘双减’以及五项管理政策上,用心上课,精心备课,在学校尽量完成学习任务,减轻学生课后负担,把孩子培养成乐学、好学、求思、上进,学有所成,学有所获的阳光少年。”

长白山教育科技局基础教育科科长张帅表示:“长白山教育科技局为了落实‘三双’的工作要求,尤其是‘双减’问题,以课后托管服务为抓手,在全区中小学全面启动,建立了相对完善的课后托管服务工作体系。通过这种模式,不仅减轻了家长的负担。还从提高课后托管服务的质量,延展课后托管服务的载体,丰富课后托管服务的内容上下功夫,进一步提升了全区课后托管服务的工作质量,为中小学生提供一个良好的生活和学习环境。”

(编辑:徐政煜  责任编辑:)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