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三个结合”擦亮乡风文明“底色”

时间:2021-08-23来源 : 吉林日报作者 : 林英春

为深入推进乡风文明建设,不断提升乡村综合治理水平,大安市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以“三个结合”为抓手,大力推动乡风文明建设,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谱写新时代乡村振兴新篇章。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强化精神引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依托召开村民会议、入户走访、志愿服务等形式,组织驻村帮扶工作队、村干部等向群众宣讲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理论知识,向群众弘扬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奋斗中形成的伟大精神,牢固树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诚实守信、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引导广大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进一步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凝聚起推进乡风文明建设的强大合力,推动社会风气更加清朗。

结合“建党百年”,强化乡风培育。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实施文明创建工程,组织村级党组织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充分发挥好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等群众自治组织作用,坚决破除封建迷信、高价彩礼、厚葬薄养、盲目攀比等陈规陋习,严厉打击黄赌毒等,大力倡导孝亲敬老、重诺守信、邻里互助的美德。同时,动员村级党组织广泛开展“道德模范”“大安好人”“美丽村屯、干净人家”等评选活动,加快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结合“基层治理”,强化志愿服务。健全完善“五治”融合的基层治理体系,丰富基层民主协商的实现形式,不断完善并充分发挥村规民约在基层治理中的独特功能,正确引导群众积极有序地参与到基层治理各项事务中来,推动形成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多层次基层协商格局,让群众自己“说事、议事、主事”。同时,进一步健全志愿服务体系,推行农村网格化服务管理模式,把网格长、网格员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使“我为人人、人人为我”蔚然成风,有效打通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

(责任编辑:徐政煜)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