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精旅游“双线” 推动生态强省建设——省文旅厅解读省委全会精神

时间:2021-08-23来源 : 吉林日报作者 : 李樊

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通过了《中共吉林省委关于忠实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快建设生态强省的决定》和《中共吉林省委关于全面实施“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决定》。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重点就做精长通白延吉长避暑休闲冰雪旅游大环线、长松大白通长河湖草原湿地旅游大环线,坚持保护生态和发展生态旅游相得益彰,为建设冰雪旅游强省、避暑休闲名省提供有力支撑进行解读。

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结合“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省文旅厅坚持以冰雪、避暑双品牌驱动旅游“双线”优化,坚持以旅游“双线”激发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活力。

冰雪、避暑双品牌共建推动生态强省。依托“冰天雪地”和“青山绿水”两座金山银山,整合冬夏两种资源,瞄准“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潜在有效避暑需求人口约为3亿”两个3亿人市场,经过持续打造,冬季冰雪和夏季避暑双业并举,“温暖相约·冬季到吉林来玩雪”“清爽吉林·22℃的夏天”双品牌深入人心,共同推动生态强省工作。

有序推进相关规划编制工作。坚持规划引领,立足我省生态优势,持续推动《东北地区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吉林省冰雪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中国(长白山脉-阿尔泰山脉)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试验区总体规划》《吉林省旅游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等重要规划的编制工作,在旅游开发的同时注重生态建设,严守生态红线,厚植生态优势,打造生态品牌。

高位推动冰雪经济全面跃升。坚持把冰雪资源作为重要生态资源,注重保护和开发相结合相统一。扎实推进“白雪换白银”,推动冷资源变热产业。高质量举办五届“雪博会”。发起成立全国滑雪场联盟并召开第一届全体成员大会。推出全国滑雪场“冰雪丝路”联盟卡。召开全省冰雪经济发展大会,打造冰雪丝路,主动融入国家发展战略,推动冰雪产业合作成为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纽带。集中开展冰雪资源普查,组织实施《吉林省冰雪资源分类调查与评价标准》《吉林省冰雪资源普查技术要求和操作规范》,建立冰雪旅游资源数据库。扎实推进吉林北大湖、通化万峰、柳河青龙山等重大冰雪项目建设工作;强化冰雪经济基础,深化冰雪产业合作,推动区域冰雪产业提档升级和规模集聚发展。

避暑休闲产业创新发展。我省出台《关于推进避暑休闲产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统筹推进“一山引领三江、名城带动全域”的发展格局,打造山水清奇、森林清谧、文化清醇、生活清逸、田园清馨、舌尖清香六大产品体系;高标准连续组织召开五届消夏避暑全民休闲季。

加快高等级生态景区提质扩容。推动嫩江湾、查干湖等5A级景区加快获批,支持长白山、万科松花湖、万达长白山等标志性景区建设,打造形成富有文化底蕴和主题特色的国家级旅游景区和滑雪度假区。积极培育长春、吉林市、延边州等国家级旅游休闲城市和休闲街区,实现生态建设和生态开发全覆盖。

积极推进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深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有效合理地运用乡村原生态资源。出台《关于推动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召开吉林省乡村旅游发展大会,开展乡村旅游重点村镇、乡村旅游经营单位、旅游民宿等级评定工作,实施乡村旅游“十百千万”工程,走出乡村旅游“吉林路径”。

大力推动红色旅游发展。让分布在我省广阔大地上的红色资源“活”起来,打响吉林红色旅游品牌,将红色旅游与冰雪游、避暑游、乡村游等业态融合,构建“红+白”“红+绿”“红+蓝”“红+金”等融合发展的旅游生态产业格局。打响东北抗联、解放战争、抗美援朝、工业遗产、新时代精神和警示教育品牌吉林红色旅游“六张牌”。

有效促进生态旅游多业态融合。大力推动生态资源与冰雪、避暑休闲、民俗文化、工业、森林康养等产业行业融合发展,推进多种业态融合、产品融合、市场融合,建设一批滑雪主题度假区、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工业旅游示范区和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做到保护生态和发展生态旅游相得益彰。

(编辑:徐政煜  责任编辑:)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