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打造乡村旅游“升级版” 走出乡村振兴“新路子”

时间:2021-08-20来源 : 中国网吉林作者 : 吉林新闻联播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抓住乡村旅游兴起的时机,把资源变资产,实践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吉林省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让乡村旅游成为激发乡村振兴的新动能。

走进和龙市西城镇金达莱村,村妇女主任,也是村舞蹈队的“领队”金海今正领着队员们排练舞蹈,这段时间,来村里观光旅游的游客越来越多,舞蹈队也更活跃了,连着编排了十几支舞蹈,只为让游客看得尽兴、玩的开心。

乡村旅游是吉林省旅游业板块的重要组成部分。2014年,在政府牵线搭桥下,几家旅游企业通过招商引资的方式先后入驻金达莱村,开启了“旅游景区+企业+农户”的利益联结的市场化发运营方式。企业入驻后充分利用自身资源优势,重点开发经营民俗风情、休闲度假、文化娱乐、农事体验、冰雪文化等多个特色旅游项目。截至目前,全村共有旅游性经营企业10家,带动就业100多人次。

仅今年上半年,金达莱村就吸引游客18万人次,旅游收入15万元。全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全国最有魅力休闲乡村、全省魅力乡村等这些荣誉的获得,也让金达莱村的名声越叫越响。

近年来,吉林省乡村旅游持续升温,很多从村子里走出来的年轻人也看准了这个商机,选择回乡创业。和龙市东城镇光东村的郑慧茹大学毕业后选择回到村里,做起了餐饮服务。

郑慧茹回乡创业的底气来自家乡这几年的变化。依托独特的农业、生态、环境综合优势,光东村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丰富乡村旅游业态,让更多的国内外游客到光东村体验朝鲜族地地道道的饮食、歌舞、民俗文化。2020年,光东村共接待游客38万人,旅游收入140多万元。

经过几年努力,如今吉林省乡村旅游已初具规模,形成了特色,积蓄了潜力,为打造乡村旅游“升级版”奠定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晓严)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