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种新冠疫苗常见问题解答

时间:2021-08-20来源 : 吉林日报作者 : 毕雪

“一针、两针、三针剂的新冠疫苗,有什么区别?”“病毒变异后,原来接种的疫苗还有效吗?”随着吉林省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的持续进行,对大家关注的热点问题,省卫健委组织了12位医疗救治和疾控专家进行了详细解答。

1、一针、两针、三针剂的新冠疫苗,有什么区别?

答:一针剂、两针剂、三针剂疫苗,是指采用不同的技术路线研发和生产的疫苗。其中,一针剂是指腺病毒载体疫苗;二针剂是指灭活疫苗;三针剂是指重组亚单位疫苗。

附条件批准上市的3个灭活疫苗和腺病毒载体疫苗Ⅲ期临床试验期中分析结果显示,疫苗保护效力均达到国家和世界卫生组织相关要求,安全性良好。获批紧急使用的重组新冠病毒疫苗(CHO细胞)Ⅱ期临床试验结果显示也具有良好的免疫原性和安全性。

2、北京生物和长春生物的疫苗是一种疫苗吗?

答:北京生物和长春生物的疫苗,是同一个厂家的疫苗。为了缓解分装产能压力,北京生物所生产的疫苗原液由长春生物所进行分装和包装,疫苗都是安全、有效的。

3、病毒变异后,原来接种的疫苗还有效吗?

答:有效。接种疫苗会建立牢固的基础免疫,会为接种者建立起新冠病毒的基础免疫力。目前疫苗对重症病例的保护效率仍然比较高。

4、新冠疫苗可以和HPV疫苗一起打吗?

答:暂不推荐与HPV疫苗同时接种。HPV疫苗要与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间隔大于14天以上即可。

5、接种疫苗对预防德尔塔病毒有效吗?

答:现有研究和观察提示,现在的疫苗对德尔塔病毒仍然有良好的预防和保护作用,可以减少重症病例的发生。

6、接种第一针新冠疫苗后不舒服,是疫苗副作用吗?

答:不舒服的影响因素很多,有的是精神因素,有的是疫苗本身的因素,这个要客观分析,最好找相关专业人士判定具体原因。

7、打完疫苗注射部位有硬结是怎么回事?

答:注射疫苗后注射部位出现硬结是机体对疫苗的一种局部反应,建议观察一段时间,如果情况加重建议到专业的医疗单位就诊。

8、哪些人不适合接种第2剂次的疫苗?

答:如果在接种第一针剂时出现了严重的过敏反应,或者是在接受第二针剂时有急性病变的患者都不可以接种。

9、注射新冠疫苗后反应越强烈免疫效果越好,是真的吗?

答:不是真的,大家可能把接种新冠疫苗的副反应和接种新冠疫苗产生免疫反应混为一谈了,副反应和能否产生免疫反应是两回事。

10、接种第二针新冠疫苗后比第一针反应剧烈,是副作用吗?

答:从目前接种的情况来说,我们国家疫苗接种的副反应还是比较少的,但如果说局部疼痛比较明显,可以注意一下有没有硬结,如果硬结比较大,需要到医院就诊。

(编辑:晓严  责任编辑:)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