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缕千丝编织发展新画卷——吉林化纤集团碳纤维产业发展见闻

时间:2021-08-17来源 : 吉林日报作者 : 孙寰宇

碳纤维,亦被称作新材料之王,其比重不到钢的四分之一,复材强度却是钢的七到九倍,产品广泛应用于民用、工业和军工等领域。长期以来,其生产技术一直掌握在发达国家手中,因其应用广泛又“一丝难求”,被誉为“黑色黄金”。

10余年前,吉林化纤集团实现技术破冰,生产出碳纤维原丝,并开创了我国碳纤维规模化生产的先河,正式走上了碳纤维原丝产业化之路。今年,我省加速碳纤维产业高质量创新发展,该产业释放巨大产能,碳纤维(碳丝)产量创历史最高水平。

日前,记者赴吉林市采访了解到,吉林化纤集团的“年产1.5万吨碳纤维(碳丝)项目”“年产15万吨碳纤维原丝项目”已陆续开车生产。不久的将来,吉林市将依托优势禀赋打造碳纤维产业集群,计划“十四五”末实现碳纤维产业产值700亿元。

且看吉林碳纤维产业这棵大树如何枝繁叶茂,撑起经济发展与产业振兴的一片天!

产业之“干”:“年产1.5万吨碳纤维项目”突飞猛进

一缕缕雪白的原丝,缠绕在数不清的滚筒型装置上,随着设备缓缓滚动,这些丝线编织出晶莹剔透的神奇材料……再经过1个多小时、历经300多米生产线的奇妙旅程,原丝嬗变为黑色的碳丝。站在生产线末端的收丝机附近,仰望刚刚产出那千丝万缕的碳丝,场面蔚为壮观,令人叹为观止。这黝黑坚韧的碳丝,就是碳纤维。

“这是我们的碳化生产线,主要生产25k以上大丝束碳纤维。这条生产线24小时运转,单线年产可达2000吨。”吉林化纤集团国兴碳纤维有限公司生产处副处长鲁明告诉记者,目前“年产1.5万吨碳纤维项目”一期3、4号线已经投产达效,今年10月还有两条生产线将陆续释放产能,年底可突破1万吨产能。2022年上半年,该公司将有另外4条生产线陆续投产,不仅“年产1.5万吨碳纤维项目”产能将全部释放,而且吉林化纤集团国兴碳纤维有限公司还将形成10条碳化线、2.5万吨产能的生产规模,年产值可突破36亿元。

“年产1.5万吨碳纤维项目”是我省重点打造的中国吉林国家碳纤维产业园的首个启动项目,也是吉林化纤“20万吨碳纤维全产业链项目”中的重点项目之一。该项目总投资24.4亿元,引进国内外先进设备,投产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7.6亿元,利税2.1亿元。

据吉林化纤集团国兴碳纤维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小君介绍,该项目自去年8月18日启动以来,紧抓土建施工、设备到货、设备安装、调试试运四个进度,119天就实现3号厂房暖封闭,208天正式进入设备安装阶段,330天实现首条碳化线一次开车成功,半个月内实现第一阶段达产达效目标。经检测,首批产品已经达到国内领先的T700级水平,主要应用在光伏、风力发电、汽车轻量化等工业领域。

碳纤维生产是整个产业链大树的“树干”,也是碳纤维产业链条的中游。中游的快速稳定发展与产能放量,使得产业链条上游的需求量增长,有力支撑了上游碳纤维原丝的生产。而充裕的碳纤维产品对下游的产业和项目,也起到强大的牵引带动作用。吉林化纤“中游做强”的愿景已初步实现!

产业之“根”:年产15万吨碳纤维原丝项目全面推进

如果说生产碳纤维是全产业链的中游,那么生产碳纤维原丝就是产业链的上游。

走进吉林化纤集团15万吨碳纤维原丝项目建设现场,基建忙碌,新的厂房车间正拔地而起。而在原丝的生产线上,一排排设备稳定运行,白色的原丝正源源不断地生产出来。原丝是生产碳纤维最重要的原料,其对碳纤维生产关联度达到60%以上,是决定碳纤维产业发展的关键因素。

今年7月25日,年产5万吨50k大丝束原丝项目一期9、10号线在该企业一次开车成功,成为全国首条自主设计产能最大的碳纤维原丝生产线,也是全球单锭成筒达500kg、单线产能最大的原丝生产线。

据了解,“年产15万吨碳纤维原丝项目”是我省“20万吨碳纤维全产业链项目”的主体项目之一。该项目今年4月正式启动,预计明年上半年将分三期陆续调试生产。项目投产后,将对碳化项目起到强有力的支撑作用。

吉林化纤集团董事长宋德武介绍,吉林化纤是国内唯一一家实现大丝束碳纤维原丝市场化的企业,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90%以上。值得一提的是,10余年前,吉林化纤初次生产碳纤维原丝的生产线接近90%以上均为进口设备。十几年来,吉林化纤坚持国产化改造和新设备的试用和研发,如今原丝生产线大部分设备已经实现国产化。

“吉林化纤集团从事碳纤维生产十几年,我们不断突破关键技术,降低生产成本,从5000吨、1.5万吨、3.5万吨、4万吨、5万吨再到15万吨碳纤维原丝项目,一个个项目落地生根。今年,15万吨项目是我们在消化吸收基础上的一个‘集大成’项目。项目陆续投产后,我们的碳纤维项目将急剧释放产能,提高企业竞争力。无论产量还是规格,我们都将跨入国际碳纤维生产企业的第一方阵。”宋德武表示,该项目的实施将对我省乃至全国的碳纤维产业起到强劲的推动作用,还将促进碳纤维国产化,加速碳纤维成本降低,支撑下游产业的深度研发与广泛应用。

年产15万吨碳纤维原丝,其规模之大,必将撼动全球碳纤维产业的格局。源源不断产出的雪白原丝连接着整个产业的神经,丰盈充裕的原丝供给,将成为整个国内碳纤维产业的定心丸。上游做大,端倪初现,让我们翘首以待!

产业之“枝繁叶茂”:碳纤维复合材料产业抢抓机遇百花齐放

近年来,吉林化纤集团坚持产学研用和产业链一体化开发,用小丝线穿起大产业链。成立吉林国兴复合材料有限公司,引进复合材料专业人才,将产业链延伸至碳纤维复合材料领域。

在国兴复合材料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记者看到生产装备如纺织车般运转,条条碳丝正在被“编织”为成品。拿起碳纤维制成的管材样品,记者感到它有塑料般的重量和手感,用力敲打下去却比钢材还要坚硬。而那用碳纤维所制、看似厚重的高压气瓶单手便能轻轻提起,若是其他金属所制造,定是拿不动的。

这些并非这家企业的主营产品,该企业主营产品包括风电叶片用拉挤板、模压制品、碳纤维编织布等。为什么企业要生产这些产品?该公司总经理郑勇给出了答案。

“为响应‘碳达峰、碳中和’能源政策的要求,风光绿电必将是未来新能源发展的主流,届时对碳纤维及复材的应用会有万吨以上的需求。”郑勇告诉记者,这是碳纤维复材工业规模应用的窗口期、也将是我省碳纤维复材的快速发展期,当然也是该公司的主攻方向。此外,该公司产品百花齐放,重点围绕汽车轨道交通轻量化配件、碳纤维抽油杆和碳纤维缠绕压力容器,用以满足省内油田油井、一汽集团、中车长客对碳纤维产品的需求,民用的生活体育休闲用品他们也在研发生产……

“我们按照上级‘用碳纤维终端制品做市场引领’‘由材料输出转向产品输出’的要求,超前谋划相关项目,力争3到5年内达到百亿元产值目标。”郑勇告诉记者,该公司目前拥有5条拉挤型材生产线、5条编织布生产线。未来,公司将建设万吨级以上的拉挤生产基地和百万平方米的碳纤维织布生产线。

“吉林省做碳纤维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且对全省的产业规划和发展,特别是‘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布局实施有重大的意义。”宋德武介绍,作为老工业基地,吉林石油化工产业有强大的生产相关原料能力,吉林化纤集团又有强劲的碳纤维原丝与碳丝制造能力。加之我省汽车、轨道客车产业高度聚集,特别是近年来我省西部打造“陆上三峡”,大力发展风电、光电产业,这都将对吉林碳纤维产业的发展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

碳纤维是用出去的,而不是卖出去的。老工业基地一向不缺乏高质量的原材料,却往往在终端产品方面步履缓慢。如今,在吉林碳纤维产业发展中,这种情况正在悄然改变。

据介绍,“十四五”期间,吉林化纤集团将结合吉林市“四六四五”发展战略规划,聚焦碳纤维板块集中发力,新建全产业链项目,加强产业链一体化发展,与下游合作开发拓展应用,共同推动吉林地区碳纤维产业发展。

“碳纤维产业发展是一项庞杂的系统工程,吉林化纤将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战略,加速碳纤维产品迭代升级,拓展下游制品应用领域,抓住国家、省、市大力扶持战略新兴产业的有利契机,为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打造千亿级碳纤维产业贡献力量,坚定地担负起民族产业发展重任!”宋德武的话掷地有声。

(编辑:孟君君  责任编辑: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