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城市全面做实基本医疗保险市级统筹

时间:2021-08-16来源 : 吉林日报作者 : 刘畅 张磊

市级统筹是提高医保基金抗风险能力和基金安全的重要举措,是维护参保人切身利益的需要,全面做实基本医疗保险市级统筹是党和国家明确的重点改革任务。白城市全面贯彻落实全省深化医疗制度改革,做实城乡居民医保市级统筹,点燃了医疗保障高质量发展的“引擎”,开启了医疗保障改革新征程的浩然风潮。

白城市于2020年9月正式实施医保基金统收统支工作,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白城市不断将城乡居民医保市级统筹工作做深做实,实现了全市医保基金在更大范围内调剂使用,提升了风险共济的能力。目前,统筹区内医保工作已初步形成均衡协调发展的局面,更加有利于均衡保障参保人员待遇,为实现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市级统筹奠定了基础,同时为医疗保障省级统筹提供了积极探索和有益借鉴。

坚持高质量谋划

下好市级统筹“先手棋”

提前“审题破题”夯实改革基础。做实医疗保障市级统筹,制定科学精准的实施方案和应对措施,必须深入调研。工作之初,白城市医疗保障局以增强制度公平性和基金抗风险能力为重点,以做实城乡居民医保市级统筹为目标,组成业务工作专班,利用一个月的时间赴各县(市)医保部门就医保基金运行等情况进行走访调研。进一步摸清基金底数,研判当前改革发展任务,共谋市级统筹破题之策。通过调研,听到了基层声音,为做实城乡居民医保市级统筹提供了强有力的决策支撑。

突出“压舱有石”加强政策供给。经过业务工作专班反复测算,广泛征求意见,深入研讨论证,严格法制审查后,2020年9月,白城市出台了《白城市全面推进基本医疗保障市级统筹实施方案》。在落实市级统筹“八统一”制度基础上,全面推动地市级统筹调剂向基金统收统支过渡,做实市级城乡居民医保基金统收统支,提高医保基金运行效率和抗风险能力。

注重“未雨绸缪”抓实组织领导。白城市成立了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任组长,市政府副秘书长和市医疗保障局局长任副组长,民政、财政、税务、审计等多部门分管负责人为成员的全面推进医疗保障市级统筹工作领导小组,协同高效推进医疗保障市级统筹政策落地落实。

坚持高标准落实

树好市级统筹“风向标”

完成基金横向整合。统筹各县(市)按要求取消了城镇居民和原新农合基金收入户,完成了城乡居民医保基金财政专户、支出户基金横向整合工作,实现了两项基金清算的应付款由整合后账户统一支付。

完成基金专户设立。全市按要求完成了城乡居民医保基金财政专户和支出户开设工作,统筹区同步完成了城乡居民医保统筹基金财政专户和支出户的开设工作。

完成基金清算。全市于2020年10月末完成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清算工作。

完成基金审计。白城市医疗保障局、白城市审计局密切配合,对实施市级统筹前各地城乡居民医保基金收、支、余及债权、债务等情况进行了专项清算审计工作。

完成基金上解。白城市医疗保障局印发了《关于上解基本医疗保险市级统筹基金的通知》,要求各县(市)按时将医保基金上解至市级统筹专户,截至5月末,全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应上解市级统筹专户72217万元,实际完成上解69827万元,统筹基金上解率达96.7%。

完成基金拨付。依据各地基金支出计划申请和基金上解情况,按照按季申请、按月拨付的原则,1月至6月全市统筹基金累计拨付61850万元。

坚持高强度推进

把好市级统筹“方向盘”

完善基金拨付机制。2021年初,白城市医疗保障局制定了统筹基金年度拨付计划,各地2021年度统筹基金拨付额度原则控制在预算基金收入的90%左右,同时依照各地2020年基金实际支出额度适当进行调整。白城市社会医疗保险管理局依据计划按季向财政部门申请统筹基金,并及时按月拨付到各县(市),保障了各地结算和资金周转。

落实基金调剂机制。市本级及各县(市)市级统筹基金拨付额度不足时,可向市社会医疗保险管理局提出申请,经市医疗保障局审核批准后,首先使用本地剩余10%基金解决,剩余10%基金仍不足时,可使用历年滚存基金进行调剂解决。

建立阶段性调度机制。建立了城乡居民医保基金市级统收统支工作进展调度机制,按照关键性环节分为基金整合、上划、运行评估认定3个阶段调度。各地医保部门指派专人负责工作进度材料及调度表的上报,及时上报、如实反映政策措施实施效果,全面掌握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市级统收统支工作进展情况。

实施推进情况调研机制。白城市医疗保障局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的调研组,按季度对各县(市)医疗保障市级统筹工作推进情况进行调研。重点调研医保基金收缴情况、实际上解金额、未足额上缴原因、基金使用情况等以及对市级统筹的意见和建议,确保高质量完成医疗保障市级统筹工作。

(编辑:孟君君  责任编辑: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