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党员宋登岭:老有所为,传承扁担精神

时间:2021-08-06来源 : 中国吉林网作者 : 佚名

宋登岭,1931年出生于山东省阳谷县,17岁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过解放战斗,荣立5次三等功。1963年3月,由国防科委某试验基地转业到当时的洮安县。

作为洮南市供销社系统离休干部、关工委报告员,从洮南市供销社系统离休的老干部宋登岭,退休不褪色、离休不离党,10多年来,把关心下一代工作当成党交给自己的一项光荣政治任务,竭尽全力,用行动印证了老党员的高贵品格。

1992年,宋登岭从畜产废旧公司党总支书记岗位上离职,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一直渴望在有生之年继续为党为人民做事,这时,组织上聘请他参加市社系统关工委,他愉快地接受了组织安排。

当时的供销联社废旧公司有18个站店,多分布在市郊,最远的一个农村站离洮南有70多公里。为了掌握每个站店青年职工的思想状况,宋登岭每个月都要深入到各站店和青年职工谈心,召开报告会、座谈会,开展各种文化娱乐活动。宋登岭虽然曾是这些年轻人的老领导,但他和蔼可亲地同青年交朋友,唠知心嗑,解答他们心中的疑惑,从而赢得了青年职工的爱戴。

后来各站店相继实行承包和股份制经营后,青年职工多数转营他业。宋登岭所居住的办事处关工委又聘请他,他满怀激情地担负起社区报告员职责,为此,他不断加强学习,阅读了大量书籍,摘录各类资料达80多万字。

2000年10月,70岁高龄的宋登岭自费坐火车去丹东参观抗美援朝纪念馆,收集资料。回来后,利用自己曾经参加抗美援朝的经历,结合收集的史实资料和生动战例,在社区和辖区内各个学校作报告,产生了强烈反响。10多年里,宋登岭在社会、社区和各中小学开办了50多场报告会、故事会、座谈会,3万多人次聆听。

报告会之余,宋登岭还编辑墙报,拓宽宣传教育活动方式。第一期墙报,他忙碌了20多天,编辑了1万多文字的内容,深受群众欢迎,前来参观、学习、讨论的青年人络绎不绝,媒体还进行了专题报道。10多年时间里,他结合重大节庆日和纪念日,编辑绘制墙报近30万字,每期墙报都在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宋登岭心中,年少从军、入党,参与祖国建设是他一辈子最自豪的事。他叮嘱年轻一代要听党话、跟党走,珍惜现在国泰民安的美好生活。“年轻人要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继承党的光荣传统,为祖国、为人民拼搏奋斗。”

宋登岭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作出了突出贡献,先后被省、市评为先进工作者和老有所为先进个人,面对荣誉和社会的肯定,他表示,自己是一名老党员,要老有所为,努力作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