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平:“梨树模式”再升级 为筑牢大粮仓出更多力

时间:2021-08-06来源 :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作者 : 靖强

2020年7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吉林时,曾来到以“梨树模式”为核心技术的梨树县国家百万亩绿色食品原料(玉米)标准化生产基地核心示范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认真总结和推广‘梨树模式’,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把黑土地这个‘耕地中的大熊猫’保护好、利用好,使之永远造福人民。”

2021年7月20日,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一周年之际,“保卫黑土地筑牢大粮仓”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来到四平市梨树县国家百万亩绿色食品原料(玉米)标准化生产基地,记者们切身感受到了梨树县以“东北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为契机,坚持绿色发展,创新工作机制,稳步推进黑土地保护工作,为国家耕地质量保护提供了行之有效的“梨树模式”。

什么是“梨树模式”?

据梨树县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站长王贵满介绍,“梨树模式”指的是在东北地区通过秸秆全量覆盖,免耕播种,以达到保持土壤水分、防治土壤风蚀水蚀、培肥土壤肥力、减少土壤耕作、节约成本等多种功效为一体的、环境友好的农业种植技术模式。

为了让记者更直观地理解“梨树模式”主要特点,王贵满举了一个生动的例子:“‘梨树模式’就像给黑土地盖了一层‘秸秆被子’。”刮风下雨时,“秸秆被子”减少了风或水对土壤的侵蚀,实施保护性耕作平均可减少土壤流失80%左右,同时还能增强土壤的蓄水功能,提高农作物对土壤水分的利用率及抗旱能力。

“梨树模式”推广成效如何?

从2007年到2021年,从对黑土地保护与利用的攻关探索到打造出黑土地保护与利用的“梨树模式”,15年间,“梨树模式”从不被农民接受到面向全国推广,积淀了渐渐“黑”起来的农田和越来越多的认可。

“新生事物总会遇到很多困难。在‘梨树模式’推广之初也遇到了很多反对声音,农民们对这种新的耕作方式心存顾虑,担心农作物没有好收成。”梨树县委副书记闫鹤表示。为了打消农民的疑虑,顺利推广新的耕作模式,梨树县委县政府主导并出台实施方案,明确任务目标和技术方案;与中国农业大学等高校合作提供科技支撑;依托农村合作社或农机大户建立示范基地;加大补贴力度,对实施“梨树模式”的地块每公顷补贴750元,这些举措都极大地激发广大农民开展梨树模式的积极性。

2020年,四平市推广保护性耕作面积366万亩,占全省推广面积的20.3%。2021年,四平市因地制宜推广实施保护性耕作面积493.3万亩,占全省推广面积的17.6%。比省定任务面积476万亩增加17.3万亩,比2020年增加127.3万亩,增长34.8%。闫鹤告诉记者,今年,梨树县国家百万亩绿色食品原料(玉米)标准化生产基地预计玉米产量可达到15亿斤,可为当地农民增加收益2500余万元。

“梨树模式”未来如何发展?

2021年,四平市提出打造“梨树模式”升级版。梨树县创新性提出全面实施“田长制”管理机制,逐步构建覆盖全部、责任到人、监管到位的工作机制,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无缝隙的工作新格局。

具体来说,就是在全县建立形成以总田长为核心,逐级建立县级包乡镇、乡镇包村、村级包社、社级包户的四级“田长制”网格化运行机制,各级田长负责组织落实县委、县政府农业农村重点工作。从开展黑土地保护、推广“梨树模式”、百万亩原料基地监管等工作起步,确保完成“梨树模式”280万亩推广任务,实现黑土地质量稳中有升、保护性耕作面积稳中有增、百万亩原料基地运行良好。

“梨树县在保护性耕作推广范围扩大后又进一步研究现代化农业如何发展,围绕标准化、信息化、契约化、机制化‘四化’发展目标,同时引进金融、保险、粮食加工等企业,共同形成一个现代的农业生产体系。”闫鹤认为该体系的形成会成为未来东北地区农业生产提供标杆和样板。

东北黑土地已成为我国粮食生产的“稳定器”和“压舱石”。保护好利用好黑土地,就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梨树县在发展现代化农业道路上蹚出了一条新路。“未来农业发展模式将会从‘机械化’进一步过度到‘智能化’,一定是‘智慧农业’‘指尖农业’,新农民可以动动手指就完成生产活动。”王贵满对此充满信心。(记者靖强)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