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油田依靠物联网实现举升技术智能化

时间:2021-07-08来源 : 新华网作者 : 王珊珊 张天鹤 许箕磊

7月4日,吉林油田借助物联网的数字化、智能化优势,积极研究探索智能举升技术,实现油井供采平衡自动平衡,达到节能降耗、降低人工成本的目的。

吉林油田储层渗透率低,常规举升方式初期投资高,日常维护工作量大,系统效率低。吉林油田油气工程研究院将物联网技术与举升技术有机结合,试验产液、含水计量及智能冲次调整等方面取得初步成功,为建设“无人介入”的智能化油田奠定技术基础。

通过开展抽油机液量自动计量试验,首次实现了油井产液量24小时动态监测与显示,取得了产液量计量方法的突破,为了解单井产液量实时变化情况提供了科学有效的数据。同时,通过油井实时产液变化情况曲线,可以了解油井产液与时间的变化趋势,指导措施的实施。

利用物联网技术试验井口微波式含水实时测量,实现每秒50次的含水测量,通过单片机获取10分钟平均值作为本段时间的含水率值。这种依托于微波实时测含水技术和数据处理技术,突破性的实现了油井实时含水曲线的绘制,实现了含水实时测量、无须人工干预。

应用根据实时测量的产液、含水数据,初步实现了抽油机供采平衡的自动调整。试验井冲次由4.4次自动调整为2.4次,在不影响产液量的情况下,泵效提高33.1%,节电37.4%,功率因数提高71.5%,实现了节能降耗目标。(王珊珊 张天鹤 许箕磊)

(编辑:孟君君  责任编辑:君君)
Back to Top